首页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共产党领导法治工作历史进程与经验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召开
时间 : 2022-04-22       作者:       阅读数:

2022312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李树忠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共产党领导法治工作历史进程与经验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来自司法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郑州大学、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等单位的评审专家课题组全体成员近30人参加了开题论证会。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在开幕致辞中对本次论证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参会专家表示由衷感谢并代表学校对该重大课题给予大力支持。他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法治工作历史进程与经验研究是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价值,希望课题组认真听取与会专家意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研究工作,取得高质量研究成果。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栗峥教授表示该课题意义重大、弥足珍贵,为学校科研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科研处会做好相关服务工作,保障课题顺利进行。

开题论证会首先由项目首席专家李树忠教授从选题总体框架和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思路、重难点问题、研究队伍等多个方面对项目进行整体性介绍。

与会专家高度肯定了该课题研究的重大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对课题研究框架和研究思路给予了认可。中国政法大学廉希圣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卓泽渊教授司法部法治调研局江澎涛处长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法学所所长莫纪宏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王人博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林来梵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王磊教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齐小力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薛小建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焦洪昌教授分别从不同角度对课题研究提出了建议,为课题开展提供了智识帮助

专家评审组组长韩大元教授对专家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无论是从课题的布局、角度还是子课题的选择,各个专家都对课题进行了充分肯定。同时,专家们也提出了很多意见,课题组需要结合当下的时代背景予以吸收,在坚持既有课题总体框架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研究内容

最后,由项目首席专家李树忠教授代表课题组就评审意见和建议进行了简要回应。李树忠教授首先对与会专家针对本课题提出的诸多意见和建议表示诚挚的感谢认为这些建议具有实操性、针对性及建设性,承诺课题组将认真结合各位专家提供的思路和意见对课题研究工作进行规划和优化,争取形成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子课题负责人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常保国教授,郑州大学法学院苗连营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喻中教授、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门中敬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李松锋副教授全程参加了开题论证会,并承诺在下一步研究中将按照专家们的论证意见对各自负责的子课题进行完善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