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2年法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圆满结束
时间 : 2022-04-19       作者:       阅读数:

(法研通讯社 /雷婧 侯成 /魏涌雪 朴宇芊 薛涵)近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法学院的研究生复试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招生质量稳步提高。复试环节是研究生招生与人才选拔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证复试工作安全、公平、科学、平稳、顺利进行,确保招生考试工作的安全性、公平性、科学性,充分发挥复试工作在选拔人才中的作用,提高研究生生源及教育教学质量,根据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关于2022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的相关部署和文件精神,2022年3月21日至4月12日,秉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工作原则,法学院组织开展了2022年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

高度重视 精心准备

招生复试工作关系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法学院对此次复试工作高度重视。为确保复试顺利,提高复试质量,优化师生复试体验,学院做了精心准备,多次召开会议研讨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流程,充分调动各方人力与物力资源。

如何在短时间内确保参加复试的工作人员都能熟练地使用系统是复试工作平稳进行的重要环节。为保证工作人员能专业、高效、准确开展各项工作,学院安排了多场培训会议,建立了多个微信群,就网络平台使用、教室布置、物资准备、电子化抽题、后勤安排等方面反复沟通确认,并组织复试秘书与视频监考员进行了模拟演练,确保对复试流程绝对熟悉,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避免工作失误。

复试过程中,校领导也视察了我院复试现场,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也全方位巡察复试考场,坚持疫情防控与复试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研究生招生工作负责老师与相关工作人员全程参与复试,保障后勤,安排工作,查漏补缺,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问题。


E5649

以变应变 规范开展

为保障复试工作规范有序开展,研究生招生工作负责老师考虑周到,制定了各项工作预案。为确保学生符合资格、信息正确、网络畅通及设备角度正常,法学院于正式复试考核前组织考生进行复试报到,对全体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负责老师就有关注意事项进行了细致讲解和说明。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相关要求,法学院2022年研究生招生复试继续采用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在既往的经验上,本次复试借助学校多元、便捷的媒体设备保障面试各环节的流畅衔接。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复试创新了考生抽题方式,不再采取以往信封抽题的方式,通过屏幕直接共享考题,同时便利了复试老师和考生。在研工办的统一安排下,各个环节的负责人各司其职,各个工作组的志愿者各就各位,机动成员随时准备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复试工作中未出现考生因设备、网络、系统等原因无法参加的情况,现场秩序井然、程序严谨、运转流畅,顺利实现了平安复试。

复试过程中,所有人员严格遵守面试规范,全过程录音录像录屏,存档留痕,确保考试各环节可追溯。各专业评审老师严格遵循复试工作基本规范,为确保招生质量与招生公正,认真考核考生的综合能力。


志愿服务 温暖相随

为确保各项工作做细做实,本次复试工作志愿者参与人数达历年之最,有70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分布在秘书组、视频监考组、候考组、数据组、后勤保障组和新闻组等6个工作组当中,责任落实明确到人。尽管每个人的岗位不同、职责不同,但是他们志愿服务的心是一样的,用心做好自己的工作。

在连续半个月的复试志愿服务工作中,有些同学会因为持续参与工作很久而身体手部酸疼,有些同学因为时间紧张只能简单解决午饭问题后没时间回宿舍休息又投入到工作当中,有些同学甚至连续多天在岗,但是研究生志愿者做到了零离岗,没有一位志愿者迟到早退,没有一位志愿者叫苦喊累,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吃苦耐劳的精神和积极乐观的心态,此次研究生志愿者为前来参加复试的每一位考生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获得了学院领导和考生们的良好反馈。



针对法律史与法律职业伦理两个专业开展的研究生复试调剂工作,及港澳台研究生招生复试也分别于2022年4月7日下午与2022年4月12日下午顺利完成。目前,在各部门老师及院内同学们的通力合作下,法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已圆满结束,本次研究生复试工作得到了考生及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