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院举办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师生见面会
时间 : 2021-09-05       作者:       阅读数:

(法研通讯社 图/朴宇芊 文/徐禛子)9月3日下午,法学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师生见面会在我校学院路校区科研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法学院院长焦洪昌,法学院党委书记刘大炜,法学院副院长薛小建,法学院副书记王文英,各专业教师代表,研工办辅导员郭虹老师以及2021级研究生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薛小建副院长主持典礼。

刘大炜以“辉煌”为主题,向同学们介绍了法学院的基本情况。他向新来到法学院的400余名研究生表示欢迎,指出法学院是最能体现法大历史传承和办学特点的学院。经过多年建设,法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在法大乃至全国都居于领先地位,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量本科生和研究生。他指出,法学专业的同学们拥有广阔的职业发展前景,法学院的优质平台则将为同学们的学业和事业发展提供巨大帮助。为此,他建议同学们充分利用在校时间,多读书多钻研,高质量完成学业;同时不忘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为未来从事法律实务工作做准备。他强调同学们积极面向未来,保持身心健康,妥善化解压力,培养自我驱动的学习能力。他向同学们寄语:努力学习,勇于探索,保持理想和信念,用一生追求真理,捍卫法治。

各专业教师代表就未来的学习生活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法理学教师代表王新宇表示,同学们要以越过学术山峰为目标,摆正自己人生位置,不断提升自己;同时不忘寻找爱情,追求美好人生。法律史教师代表崔林林建议同学们从学术爱好和志趣出发,将未来几年作为安心读书的纯粹时光,以沉得下心的恒心、耐得住寂寞的勇气,度过无限精彩的三年。宪法学教师代表姚国建对宪法学研究所的师资力量、科研成果、培养方式进行了介绍,告诉同学们要带着问题去读书,坚持思考与写作。行政法学教师代表成协中强调,同学们要尽快适应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身份转变,在研究方向、职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主动性;不断向老师学习,用所学解决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提升自己的能力,迎接未来的挑战。党内法规学教师代表赵雪纲指出,党内法规是国内法治建设的重要构成部分,相关研究需要极深厚的知识功底,同学们要好好读书,坚持真理,不断修正错误,以共产党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军事法学教师代表李强表示,读书是一种修行,必然充满着辛苦和挑战;同学们不能将“躺平”作为目标,要去迎接丰富而充满挑战的生活。法与经济学教师代表徐文鸣向同学们提出建议:要处理好和老师、朋辈和自己的关系,在求学阶段不断试错、探寻内心真实想法,找到自己能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教育法教师代表李红勃对同学们提出了期许:做一个好学生,多读书;写一篇好文章,为自己和学校留下一篇优秀的毕业论文;过一段好生活,在读书之外,享受美好的校园生活。卫生法教师代表王蔚介绍了卫生法学的研究方向和研究范畴,鼓励同学们通过阅读经典和法学期刊建立问题意识。体育法教师代表袁钢介绍了体育法学的研究成果、师资力量和学科特点,展示了体育法研究的核心问题以及方法。

典礼期间,法学理论专业博士生高梅带来才艺表演,小提琴独奏《映山红》。在榜样表彰环节,闫珊珊等8位同学作为优秀学生干部代表获得表彰;苗涵菁等8位优秀志愿者代表、孙君等10位“蓟门法学”学生论文比赛获奖代表被授予荣誉证书。

焦洪昌最后致辞。他热烈欢迎了加入法学院的新同学们,表示明年将迎来法大70周年校庆,学校将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并努力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为同学们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优质的校园设施。他向同学们送出了祝福:在做学问的同时,做一个有趣的人。他表示,在伟大又有着焦虑的时代,要做一个有爱好的人,寻找生活的快乐;要做一个正直的人,敢于说真话,提出自己的看法,在国家和社会需要时承担自己的责任;要做一个有公益心的人,将法学院团结友爱的精神发扬光大。

法学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师生见面会圆满举行,名师学术生涯导航、法律人成长引航等迎新活动将在后期有序展开。时代恰风华,青年正当时。伴随着师长们的殷切期待,希望2021级的新同学们珍惜光阴,创造精彩又美好的校园生活!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