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院举办基层治理法治化研究座谈会
时间 : 2021-06-10       作者:       阅读数:

 69日下午,由法学院与农工党中央社会与法制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基层治理法治化研究座谈会”在学院路校区召开。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一级巡视员李健,综合(社区服务)处一级调研员李亚娟,基层政权建设处副处长谢卫东,农村社区治理处四级调研员李晶晶,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农工党中央社会与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焦洪昌教授,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商务印书馆法律部、阿里巴巴集团政策研究室、民政部培训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议由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一级巡视员李健主持。

IMG_1205

李健巡视员向各位专家学者传达了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的重要精神,指出其作为落实和开展基层治理工作的纲领性文件的地位。此外,李健巡视员还介绍了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修改工作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修改工作的情况,以及民政部配合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家法室在地方组织法修改工作中规范街道办事处事项的情况,并期待与会专家学者一同投入到这项工作当中,共同完善我国基层治理的法治保障体系。

IMG_1209

 

随后,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综合(社区服务)处一级调研员李亚娟介绍了街道办事处立法工作进展情况。她指出,目前的街道办事处在实践中存在三方面的问题:一是由于单位制的解体,越来越多的人口由单位进入社区,导致街道办事处所管理的人口愈发膨胀;二是目前的街道办事处存在职责不清晰以及定位不明确的问题,容易导致其越位、错位和缺位;三是实践中关于街道办事处的设置缺乏相应的规范,比较随意。针对上述问题,李亚娟调研员指出,希望在修订地方政府组织法的时候,对街道办的定位和相关制度进行细化,以解决上述实践问题。

IMG_1241

接下来,商务印书馆法律部高级编审王兰萍、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韩君玲教授、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科研管理处处长陈洪涛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罗冠男副教授等专家学者就基层治理法治化研究报告进行了评估和讨论,并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IMG_1260

IMG_1270

IMG_1300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焦洪昌教授进行会议总结。他认为,通过此次会议,与会人员对基层治理法治化这一问题有了更为清晰且深入的认识。他指出,基层治理法治化研究报告要从理论层面、制度层面以及实践层面出发,凝练出基层治理法治化的指导思想、核心价值,梳理现实存在的问题,并在制度上提出对策,为给基层治理的具体实践出谋划策,提出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案。(文/杜浩鹏、曹舒图/陈思羽)

IMG_1309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