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筚路蓝缕,薪火传承——法学院顺利举办听“法大人”讲校史活动
时间 : 2021-05-14       作者:       阅读数:

为进一步夯实法学院党史系列学习教育成果,发挥老教授、老党员关心下一代、培育新青年的良好成效,2021511日下午,法学院党委邀请学校原教务处处长江兴国教授主讲校史。校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原法律系党总支书记、图书馆馆长曾尔恕,老教授陈丽君参加与谈。退休教师代表白晟、王燕,出版社编辑崔凯丽、张静,法律史学研究院顾元,诉讼法学研究院胡思博,以及法律史研究所崔林林、张德美、李倩、郭琛、李富鹏、郭逸豪、王世柱等教师和数十名学生参加活动。本次讲座由法律史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姜晓敏主持。

姜老师首先向与会老教授和师生的到来表示诚挚感谢,衷心祝福老教授们健康长寿,并欢迎江兴国教授开讲。江兴国教授于1962年、1979年考入北京政法学院就读本科、研究生,从上世纪50年代坚持写日记六十余年,是中国政法大学从初创走向成熟的亲历者、建设者和见证者。他从清末民国的“法政学校”到新中国成立后的“政法学校”变迁说起,回忆了求学期间艰苦朴素的学习环境、群星闪烁的大德名师以及早期地方法律实务的状况。他表示,1979年入读研究生后,深刻体会到解决温饱和建成法治的重要性,学校复办以及后期的学科建制调整,体现对法律人才、法学教育的高度重视。江老师希望跨越一个甲子的日记可以为祖国建设提供资料参考,愿各项事业多从历史的资源中汲取养分。

                                             

 

陈丽君教授介绍了就读北京政法学院时下乡劳动、1966年在邢台法院实习遭遇大地震的经历,感佩大地震期间周恩来总理的人格魅力和群众自发的凝聚力。陈老师勉励在座师生,不忘抗战爱国历史,不忘复校学科历史。

曾尔恕教授回忆了曾炳钧教授、薛梅卿教授、戴克光教授等老一辈学者的治学经验,以及学校学科发展、图书资料管理的历史。1979年研究生入学后,国家办学特色从立场、观点向方法、知识转变,就要建设一支通晓法律、刚直不阿、廉洁奉公的法律队伍。她鼓励同学们学习前辈学人自强不息、追求真理的宝贵精神,勇于追求理想,不断开阔视野。

高浣月教授总结致辞时表示,江老师、陈老师和曾老师都是北京政法学院复办后的第一届研究生,引导和扶掖大量后辈学者走上学术之路。要注重挖掘老教授们珍贵的口述史资源,尽快将老教授们的学术成果、个人回忆录等系统整理出版,以飨学林。“法治兴则法大兴,法治衰则法大衰”,要牢记依法治国的法律人初心,立足中国国情,真做学问,做真学问,弘扬老一辈学者的优秀治学传统。

本次活动由法学院党委主办,法学院法律史研究所党支部、法律史20级硕士党支部承办,是法学院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学院法律史师生将进一步把专业特色融入党建事业,推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