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泛泛之人,初心璀璨——法学院党委、关工委举办新生党课
时间 : 2020-11-07       作者:       阅读数:

(法研通讯社 图/朴宇芊 文/孙冀)为激励研究生新生党员向老党员学习,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坚定党的理想信念,更好的治学、做人,11月5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11教室举办了一次以老党员、老教授为底色的特殊党课。党课由我校离退休分党委第十一支部、法学院离退休第一支部书记刘金国教授主讲,学校离退休干部党委书记马华山出席,法学院研究生新生辅导员郭虹以及研究生一年级党员参加。法学院党委书记刘大炜主持。

刘大炜首先对刘金国教授作为一名60年党龄的老党员、老教授在教书育人,做人做学问、推动学校发展等方面做出的贡献进行了介绍。他向参会人员讲述到,刘金国教授是我校前任法理学教研室主任,中国政法大学法理学第一个博士生导师,他的学生桃李遍天下,刘老师为法理学的发展和法理学学科建设都做了大量的贡献。随后刘大炜向研究生新生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的历史、法学院的历史以及法学院离退休的老教授们,他指出,正是这些艰苦奋斗的老党员、老教授为法大一代一代学生的培养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也给我们学生作出了表率。

EB19

刘金国教授发表了题为《泛泛之人,初心璀璨》的讲话,介绍了党的组织观念、党性以及教育年轻的党员如何立德树人的问题。刘教授介绍了我校离退休分党委第十一支部,法学院离退休第一支部年龄大、党龄长、不忘共产党员本色,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的三个特点。他还介绍了支部最具特点的三次党日活动,并对支部的典型人物分四个组进行介绍,凸显了老教授、老党员们良好的品质和党性:

一、泛泛之人,坚守信念、坚守党性:1、90多岁高龄的祝钟毅教授因为之前两次骨折,而不能参加党日活动,但祝老师却用思想汇报的形式与党组织保持一致,心连着心。2、王逸云老师因年龄较大,党组织考虑到她年龄的原因而未通知她参加党组织活动,后来被王老师发现了,她强烈要求参加活动,无论严寒酷暑,都正常参加,她曾说:我非常知足,能活到今天都是托共产党的福,看看世界上哪个国家能和我们祖国相比!

二、泛泛之人,追求入党,坚定不移:陈汉邦教授从国外回来后申请入党一直不变,但因为华侨的身份,组织上一直对他进行谨慎的考验,但陈老师最后也经受住了组织的考验,最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陈老师因患重病,在手术前的关键时刻和自己的子女说的第一句话却是把我欠的党费交上。

三、泛泛之人,不追求名利,做一名老老实实的共产党员:1、敖·乌拉老师,他在苏联留学期间,聆听了毛泽东主席对留学生的讲话,对他的启发很大。回国后乌拉老师专注学术,发表了许多著作,对我国的光学、量子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2、周士敏教授,他从小从军,一生不追求名利,他一直严格教育儿女,他的儿子是全国抗击新冠疫苗先进个人的奖章获得者,这个荣誉和周教授对子女从小的爱党、爱国教育是分不开的。

四、泛泛之人,老当益壮,不坠青云之志,坚持著书立说:1、薛梅卿教授 是法大著名的“四大才女”,退休后也一直潜心学术,所著的《中国监狱史》弥补了我国这一领域空白。2、廉希圣教授,他曾参加过许多重要法律的起草工作这里面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起草,退休后廉老师仍然艰苦奋斗,在学术上继续为人民服务。3、杨鹤皋教授,杨教授写书时从不用手机、电脑。编写的著作都是一字一字手写上去却从未感觉到辛苦,他一直孜孜不倦的为我国的法治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杨教授也因此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

以上的这些光辉的成就都是与这些老同志、老党员党性强、组织观念强、爱党爱国的品德是分不开的。

刘大炜书记对这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赞扬了这些离退休的老党员、老教授对我校和法学院的发展、学生的培养以及科研上面所起的巨大作用。他们是新中国法治建设、发展的建设者、经历者,是法学教育的亲历者。他指出,历史无论对现在还是今后都有特别重要的借鉴意义。了解历史,才能更准确理解现在,预见未来。同时,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向我们学校的老党员老教授多学习、多交流、多取经。学校的老党员、老教授的经验是我们年轻人成长取之不尽的知识源泉!   

               

通过本次党课,同学们在与我校的老党员的交流中增强了爱党爱国的信念,领悟了共产党员这一身份的重要意义,尤其是在遇到人生中的迷茫和困难时,同学们学会了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去应对困难、解决问题,也领悟到了无论何时都应该把党和国家摆在最重要的位置,只有党和国家发展的好,我们才能够生活的好的道理。同时,同学们也从优秀的老党员那里汲取了宝贵的人生经验:在做学术方面,无论环境条件多么艰苦,也要埋头苦干、坚韧不拔;在做人方面,无论是受到多大的挫折和失败,都应该坚持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不忘初心,努力奋斗。这次党课也使大家对今后的学习与人生之路有了更好的了解。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