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 : 2012-02-27       作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阅读数:

【学生工作办公室简介】   

 

 

 

法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是在法学院分党委的直接领导下从事学生教育与管理的工作机构。是负责本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行为规范管理、成长成才的部门。

 

 

 

学生办公室始终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以人为本” 思想为理念,以素质教育为主题,以服务同学为宗旨,以培养综合素质高的人才为目标,全面做好学生工作。在教育观念上树立现代意识,努力增强德育的时代感;在教育内容上树立科学意识,从学生主体出发,加强学生教育;在教育方法上树立创新意识,针对不同年级同学的特点和不同需要制订相应得教育模式。为了进一步增强学生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学生工作办公室努力加大学生培养模式、培养机制的创新,注重构建人文化,平等化、人性化的学生管理模式。加强院风、学风、班风建设,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和人文氛围,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塑造“学习型”学生干部,拓展学生工作思路,构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机制,发挥学生最大潜能,实现学生的最大发展。

学生工作办公室是学院分党委和行政领导下的职能部门。承担着全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教育管理、勤工助学、毕业生工作、心理健康教育、社会实践、学院文化、违纪处理等多项工作职能,本着“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宗旨,全体学生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求真务实,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为创建法学院一流的学生工作不懈努力。

法学院学生工作以思想政治教育和素质教育为核心,以制度建设推进学生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积极为学生开拓勤工助学岗位,引导学生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倡导良好的学院文化氛围。

法学院学生工作以加强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卓有成效,辅导员成为中国政法大学一支年纪轻、学历高、干劲足的基层骨干队伍。学生干部队伍也在各个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法学院学生工作倡导管理与科研相长,与时俱进,积极应对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和方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机构设置】

 

 

 

   

 

 

 


【 工作人员简介】

 

 

姓   名    
部  门    
职  务    
联系电话    
刘大炜
分党委
书记、副院长
  58909295
      杨婷婷
分团委
书记、辅导员
     58909301
陈维厚
研究生工作办
研工办主任、辅导员
     58908382
王家启
研究生工作办
辅导员
     58908381
孟祥滨     学生工作办
辅导员
     58909304
管晓立
学生工作办
辅导员
     58909338
樊昌茂     学生工作办       辅导员      58909303
屈荣莉

    学生工作办

辅导员
     58909302
曾  蓉     学生工作办        辅导员      58909306
孙  毅     学生工作办
辅导员
     58909306
郭  虹     研究生工作办
辅导员
     58902967

 


【各年级辅导员的职责范围】

1、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2、根据学校党委及院分党委的工作部署,有计划、有目的地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向学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唱响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主旋律,帮助学生解决信仰、信念、信心和信任问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用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武装青年学生的头脑。

3、主动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和健康,经常深入学生,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满腔热情地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和成长中的各种烦恼。

4、贯彻素质教育精神,关心学生成才和发展。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严格学习纪律,自觉养成严谨求实、勤奋好学的学风。采取灵活多样、行之有效的形式,大力开展课外科技文化活动和社会时间活动。

5、认真抓好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做好各类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教育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带头作用。

6、注重班级和宿舍的建设,指导学生班级和宿舍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把学生班级和宿舍建设成为团结向上、积极进取,充满朝气和活力的集体。

7、坚持不懈地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和道德教育,提高学生的法制观念和文明自律意识,引导学生注重个人修养,养成良好的生活作风和习惯,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积极维护社会和校园秩序,做一名高素质、高品位的合格大学生。

8、全面负责学生信息库建设,切实搞好综合测评,确保公开、公平、公正。认真做好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评优及奖励工作,及时表彰先进。

9、加强毕业生教育,积极开展就业指导,大力开拓就业渠道,努力提高一次性就业率。

10、不断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维护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反应迅速,正确引导,妥善处理。

11、定期向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汇报自己的工作,积极参加校、院组织的各种会议和活动,认真完成校、院和主管部门交办的各项任务。健全工作档案,做好工作笔记,自觉接受考核和检查。

12、不断加强学习,自觉提高素质,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大胆运用科学技术成果,努力促进工作的改进和创新。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制
2006年9月11日

 

 

 

 

 

 

 

 

 

 

 

 

 

 

 

 

上一条:院务办公室

下一条: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