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 : 2012-02-27       作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阅读数: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是法学院内设行政机构之一,在院分党委、行政班子的领导下及研究生院指导下负责从事全日制研究生的招生、培养、学位、思想政治教育、就业和日常管理工作。



工作主要职责:

  1.法学院硕士、博士招生工作:执行教育部关于招生工作的方针、政策、规定和方法,和市招办的补充规定,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订必要的实施细则;根据国家核定的招生规模,协助研究生院制定本单位的分学科、专业的招生方案;编制招生专业目录;组织考生的报名工作;依法维护考生和招生工作人员的合法权益;接受考生的申诉,负责对未录取考生的必要解释,处理招生中的遗留问题;开展招生宣传、咨询和研究工作。

  2.研究生的教学管理与服务:各层次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培养计划的组织制订和执行管理;研究生教师编制的测算;研究生教师业绩考核的审查复核;导师工作管理;教学秩序管理 (包括课堂巡视和教学督导员管理);培养环节管理( 包括每个人综合考试、开题报告等的事前审批和事后备案);课程管理;考试管理; 各种成绩管理(含硕士生、博士生、旁听生、进修生等的各种考试成绩、重修成绩的登录和确认)。

  3.研究生中期考核和论文答辩工作:中期考核是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树立良好学风、促进研究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保证,是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的重要环节。是在研究生课程学习基本结束后,进入学位论文之初,对其政治思想表现、课程学习和科研能力等方面进行的一次综合考核和评定。研究生、博士生、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博士学位者申请学位的资格审定; 答辩委员会和各种答辩程序的审批、办理答辩事宜、核发答辩材料;学位信息报盘管理;研究生科技档案的监督、检查和归档工作管理;颁发学位证书,组织学位授予;组织优秀论文的评选上报 (定期)

  4.日常的思想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新生的入学教育和管理,组织新入学的研究生办理入学的有关手续,通过各种形式对新生开展教育,尽快适应新的环境,组织学习《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实施细则》,进行组织纪律教育。组织新生签署各种协议。深入到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和研究场所中,与研究生交流思想,及时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及时处理违章违纪事件,并做好教育工作。负责研究生请假、消假,做好研究生的学籍管理和研究生在校期间有关材料的归档工作。特别是研究生的培养计划、开题报告、学位论文收缴和审核工作。

  5.组织发展、班级建设和研究生骨干队伍的建设工作:正确引导、及时发现、积极培养研究生中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协助党组织做好发展对象的考察、培养、发展工作和新党员教育工作。协助学院团委,做好研究生团员的工作。抓好本学院研究生班级建设的工作,充分发挥研究生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做好研究生骨干队伍的建设,充分发挥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

  6.教书育人工作:常与指导教师交换、了解和掌握研究生的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情况。协助导师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7.评优评奖、勤工助学、学生贷款工作:对涉及评优评奖材料需认真收集、分析和整理,要全面掌握研究生的学习和工作情况,严格按照学校评选办法,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并进行评比。协助学院和学工部做好研究生的勤工助学和贷款工作。

  8.研究生就业工作:积极在非毕业班研究生中开展职业规划教育,未雨绸缪,赢在起点。指导毕业班学生调整就业心态,开阔择业视野,调整就业期望值,为自己未来做好准备,努力为毕业生就业提供较好服务。

  9.定期安排、组织研究生的政治学习和形势教育:研究生的政治学习和形势教育要根据学校的统一布置,结合本院的具体情况制定出整体计划。每次学习前精心准备,力求收到较好的效果。对研究生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教育;进行学风、思想道德、文明行为、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教育。

  10. 协助领导做好其它各项工作

 


组成人员:

  主 任: 陈维厚 589098382
  科 员: 孙学英 58908176 王敬妍 58902833  王萍 58908562

 

 

上一条:学生工作办公室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