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工作

2019级宪行二班召开迎“七一”系列主题活动
时间 : 2020-07-02       作者:       阅读数:

七月一日是我们党的生日。今年的建党节,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纪念日,意义重大。6月30日,在紧张的期末考试结束后,支部紧密部署,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同学召开了“庆七一”线上专题会议。

7DBC

专题会议共包括四个主要议题,分别是“治理有我、健康强国”主题党日活动分享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专题党课;“小延安”——竹沟革命纪念馆历史研讨会;以及“迎党的生日、讲战役故事、悟初心使命”组织生活会。

刘森阳同志作了专题会议开场词。他提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的重要节点,我们应当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在疫情防控、党建工作、基层治理等工作中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首先开展的是“治理有我、健康强国”主题党日活动分享会。分享会上,支部全体党员同学依次对自己在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等方面的志愿服务以及感想体会进行了分享。刘森阳同志积极参与了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他亲身感受到了河南“硬核”防疫的力度,看到了家乡的发展变化,看到了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的先锋作用,看到了群众的善意理解和大力支持,看到了在全国大疫面前普通乡村防疫工作最真实的一面。彭小飞同志所在的基层是深圳市宝安区西乡径贝村,卫生整治这块效果显著,虽然还没有严格实行垃圾分类,但是人们的环保意识都有提高。家的旁边这有一条河,以往生活垃圾和污水直接排放,现在实行河长制,基层政府和各小区对应治理,小区对下水道改造升级,目前河水的质量都有了很大提高。他自己也积极参与基层党支部宣传工作,带头保护环境,和环卫工人交流,收集可回收的水瓶,以及劝阻行人往河道中扔垃圾等。其他党员同学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实践经历和感想体会。

紧接着开展的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专题党课,由刘森阳同志主讲。刘森阳同志首先重点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要指示进行了讲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各级党委要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各级党委要在这场严峻斗争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刘森阳同志还重点讲解了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积极担当责任、助力全球抗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不懈努力和付出。面对新冠肺炎这一全球性挑战,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履行大国责任,倡导合作抗疫,彰显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担当。无论是倡议、建议还是各项举措,都向世界发出了团结合作、共战疫情、共护家园的“中国主张”的时代强音。

接下来由刘森阳同志主持开展了竹沟革命纪念馆历史研讨会。竹沟位于确山县城西30公里处,是我党民主革命时期的一块重要根据地,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史。从这里先后走出了两任国家主席,4位副国级领导,60多位省部级领导,100多位将军,有200多位同志成长为地、市、师级以上领导干部。李先念、彭雪枫、张震、王国华等及著名历史学家范文澜、经济学家斐济华曾在这里战斗或工作过。抗战期间,竹沟被誉为“小延安”。刘森阳同志为支部党员同学介绍了竹沟革命纪念馆的基本情况。首先介绍了其基本陈列,全面、准确地反映了竹沟革命根据地形成的过程和抗战时期中共中央中原局在竹沟领导中原人民发挥的重要历史作用。接着为我们展示了中共中央中原局革命旧址群,系清代咸丰年间民居式建筑,青砖小瓦,每三间为一单元,每四单元组成一院落,为四合院式庭院。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曾是新四军第四支队第八团队留守处、中共河南省委和中共中央中原局所在地,作为复原陈列,展示刘少奇、彭雪枫等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斗争生活的场景。刘少奇同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也是在这里完成。《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是刘少奇同志在抗日战争时期的重要著作,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芒的著名文献,也是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建设史上的重要文献,是刘少奇同志对我们党的重要贡献,更是刘少奇同志一生崇高思想境界的鲜明写照。1939年1月22日,刘少奇离开渑池,1月28日抵达中原局驻地确山县竹沟镇。为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教育,刘少奇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在《共产党员的修养》提纲及部分初稿的基础上精心撰写讲演稿,经过认真思考,又加上了个“论”字,使之成为《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时下学习《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对于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性修养的重要论述,领会两会精神,全面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世情国情党情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召开的是“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组织生活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支部党员同学纷纷发表了自己对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心得体会,认为其中涌现的许许多多感人的事迹,无不反映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同时,党员同学也分享了自己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志愿服务和奉献精神。张梓建同志在疫情爆发后,报名参加社区义工,在社区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一直坚持到了五月底撤岗为止。经过这次自我锻炼,我对增强自身的担当感有了更深的认识:一是要继续坚持对自己行为的高标准要求;二是要继续心系社区,为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作自己的贡献;三是保持好内心的奉献热情,将人民的利益视之为最重。辛浩天同志四月份报名参加了社区防疫志愿者,负责出入社区扫码登记、全返和健康知识宣传、普及信访知识的工作。身为一名党员,响应党的号召,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不只是一句口号,也并不仅体现在党的重大决策的制定上,更多的是体现在基层党员俯下身子实打实地服务群众的日常工作之中。其他党员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实践经历和心得感悟。

组织生活会完毕后,本次系列活动圆满结束。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中,勉励广大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我们也在每一次的党课学习中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并将不断在防疫战争和基层治理的一线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努力,践行初心使命;也必将在学习和本职工作上奋发有为,努力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