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工作

法学院召开2020年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交流会
时间 : 2020-10-23       作者:       阅读数:

2020年10月23日,法学院2020年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交流会在科研楼205教室召开。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学生党支部书记的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法学院党委书记刘大炜、研究生辅导员郭虹、党务秘书韩萌萌及全体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出席会议。

会议伊始,韩萌萌就法学院基层党支部的组织设置、职责定位、工作原则、基本任务、工作机制、组织生活及党员发展等工作予以详细介绍。她表示,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要自觉肩负政治责任,完善基层党组织的决策议事机制,注意工作方式方法,规范党员发展程序,确保支部建设有活力,党员成长见成效。

随后,刘大炜结合当前党建形势和要求,分析了党支部建设和活动的新要求和新职责。刘大炜对各支部书记的具体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和期望:一是保持高度责任意识。党支部的书记和委员要保持知责、敢于担责、善于履责,关注身边同学面临的困难,在学业科研、心理健康及安全稳定等领域加大党员的帮扶力度,加紧党群联系,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五三”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将党的领导和法治人才培养紧密结合。三是积极做好党支部的组织工作。确保支部活动留痕、发展程序严格、发展材料规范和组织生活多样,善于以青年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党内生活建设。此外,还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作用,使之真正成为班级的领导核心,形成以支部为引领的良好风气。刘大炜还对党建沙龙及组织经费运用等问题作了介绍。

最后,郭虹表示,要重视基层党组织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的优良传统。新任新生党支书要学习历届党支书负责任、敢担当、能力强的优点,持之以恒做好党支部日常工作。同时,要加强高年级研究生党员对新生的引领、指导和帮扶作用,做好新老生传帮带的相关工作。

至此,本次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交流会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