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宪法论坛成功举办:美国圣母大学John Nagle教授应邀主讲“美国选举中的竞选资金”
时间 : 2015-10-22       作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阅读数:

 

    2015年10月20日19:00,应我校法学院宪法研究所的邀请,美国圣母大学法学院约翰?内格尔(John Nagle)教授在科研楼A913会议室主讲了本学期第一期宪法论坛,讲座题目是“美国选举中的竞选资金”。宪法研究所所长姚国建教授、张力博士、马允博士,中国传媒大学法学院韩新华教授,普世社会科学研究所曹志研究员、John Nagle教授的朋友以及校内外三十名研究生同学参与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宪法研究所李松锋博士主持,他代表我校师生对John Nagle教授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

 

 

    在对现场师生表示感谢后,John Nagle教授开门见山,直入本次讲座主题。教授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形象生动地为大家讲解美国总统选举中,总统候选人的资金筹集和支出情况,使在场师生对大洋彼岸的宪法和选举问题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John Nagle教授指出,美国的总统选举不仅是政界的重要事件,也是宪法学中很典型的研究对象。一场成功的竞选是需要众多资金支持的,总统候选人及其竞选团队会通过邮件等诸多方式获取资金支持。1971年的美国《联邦选举法案》规定了对竞选资金的多项限制,包括对候选人自身出资的限制、媒体支出的限制。John Nagle教授还对1974年美国《联邦选举法案》修正案中的“Hard Money”(硬钱)和“Soft Money”(软钱)进行了解释,使在场师生对美国竞选制度中的细节问题有了更多了解。

    此外,John Nagle教授还为在场师生介绍了美国总统竞选历史中的两个著名案例,“巴克利诉瓦莱奥案”和“联合公民诉联邦选举委员会案”,以及2002年的《两党竞选财务改革法案》,将美国总统竞选的硝烟弥漫的场景为师生们惟妙惟肖地表述出来。

 

 

    在John Nagle教授演讲结束后,为帮助在场同学更好地理解讲座内容,张力博士对讲座内容做了较为详细的翻译,马允博士协助翻译了学生提问。

 

 

    在评论和提问环节,现场的同学们基于此次讲座提出了许多针对性的问题。研一的新生结合日常课程所学的涉及公民言论自由的“焚烧国旗案”的中美判决差别,向教授提问;有老师和同学针对“当选的官员不能参加任何实质性影响其出资者利益的事务”与教授交流,引发现场笑声连连;还有一位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在与John Nagle教授交流的过程中阐释了他对讲座内容的见解。

 

    晚20:30,这场生动精彩的关于“美国选举中的竞选资金”的讲座在热烈而活泼的氛围中落下帷幕,在场师生再次对John Nagle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地感谢。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