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法学院举办“北京—华沙大学生论坛:大陆法系中的判例制度”讲座
时间 : 2015-10-21       作者:研工办       阅读数:

  (法研通讯社 文/吕颖 图/孙蕾蕾1019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和华沙大学(波兰)共同举办的第二届“北京—华沙大学生论坛:大陆法系中的判例制度讲座在我校学院路校区综合科研楼B209成功举办出席讲座的嘉宾有华沙大学法学院教授Tomasz Giaro、雅盖隆大学(波兰)教授Prof. Franciszek Longchamps de Bérier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讲师郭琛、中国政法大学外事办老师马允。本讲座由马允担任主持。波兰留学生和我校学生积极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分为“中国的法律与商业史”和“大陆法系中的判例制度”两部分。讲座上,马允对Prof.Tomasz Giaro、Prof. Franciszek Longchamps de Bérier郭琛进行介绍在讲座中,首先由郭琛深入探讨中国的法律与商业的发展历史,对比于西方法律商业发展史,强调了中国古代重农和重商两种思想派系的争论。接着郭琛从中国古代重要经济文献《盐铁论》谈起,介绍了中国古代官营经济的起源、发展和定性,他提到历史中政府调控和自由市场长期处于博弈状态,各个朝代在国内外贸易的规制中都有不同的规定。最后,郭琛对当代中国经济发展模式进行解读,并指出对外开放和市场经济是中国现代社会的必然趋势。Tomasz Giaro对郭琛的讲授进行了精彩点评。

讲座的第二部分,由Prof.Tomasz Giaro大陆法系中的判例制度进行了详尽介绍,描述了法官造法在两大法系中普遍存在的现象,突出法官造法在法律改革中的重要作用,探讨法官造法与权力分立原则之间的关系,并对作为次优立法者的法官、不同法系间的融合、欧盟私法在法官造法这一问题上的实践以及法官的能动性进行专业介绍中波互动,郭琛Prof.Tomasz Giaro的讲授进行了点评。

讲座的第三部分是讨论环节。同学们针对讲座所提到的中外法律制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疑惑,到场嘉宾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耐心解答,并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点评。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使同学们详细了解大陆法系判例制度形成了对判例制度的基本认识,达到了中波双方进行学术交流、增进了解与互信的目的。 


本次讲座正式结束后,法学院师生代表向嘉宾赠送礼物,与会师生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