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牛津大学Keith Hawkins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
时间 : 2014-10-28       作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阅读数:

 

2014109日至16日,应法学院之邀,牛津大学Keith Hawkins教授来我校进行了学术访问,并为法大学生开设了一门20课时的通选课程,课程题目为:RHETORIC AND REALITY IN LAW AND LEGAL PROCESSES——法律与法律程序中的修辞与现实。此次课程为北京其他高校学生亦提供了申请授课渠道。

在本次课程中,Keith Hawkins教授从法社会学角度着重剖析了法律文本与法律现实的区别。 Keith教授引导学生们思考、讨论了如下问题:

何为正义——法律追求的正义、公民追求的正义是否等同;

法律的本质;

英国与美国不同的民主根基对法律文本有何影响;

法律在实际生活中如何运行;

司法的功能;

诉讼与代替性纠纷解决方式(ALTERNATIVE DISPUTE RESOLUTION)在具体个案中实现正义程序的异同、达成正义结果的异同,二者如何协调;

 “裁量”在法律运行程序中的作用;

 行政机关与司法机关在运用法律解决问题时,行政机关各部门工作人员在执行法律的程序中,如何进行“裁量”,其程序与方法有何异同;

法律文本应作哪些改进去规制实际运行中的“裁量”程序;

法律作为一种行为规则,在实际生活中,与道德、文化、政治、经济规则的关系如何,怎样协调这种关系以更好地实现正义。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