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行政法研究所成功举办“公法与治理”系列讲座第五期:荷兰政府不执行环境法规的民事责任
时间 : 2016-09-18       作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阅读数:

    2016913日晚,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主办的“公法与治理”系列讲座第五期在科研楼A913成功举办。本期讲座的主题是“荷兰政府不执行环境法规的民事责任”,主讲嘉宾是来自荷兰NautaDutilh律所的资深合伙人Norbert de Munnik ,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的蔡乐渭副教授、马允博士出席了讲座。

    讲座由马允博士主持,她首先对远道而来的Norbert律师表示了欢迎,并对其执业经历和主要业务领域作了介绍。Norbert律师首先对荷兰的律师制度及执业环境进行了概括性的介绍,然后从法国的影响、法典化进程等视角描述了荷兰法律文化的孕育轨迹和特征,他指出荷兰行政法的诞生、形式乃至诉讼制度等都深受法国的影响。通过分析荷兰行政案件的类型,他展现了荷兰行政诉讼的流程,并对合法性监督、执法、政府不执行法律等核心法律条款和术语进行了阐释。他对荷兰行政法现状的梳理为接下来引入经典案例做了很好的铺垫。

    之后的讲座中,Norbert教授依次从事实和理由、判决中的法院推理过程等角度比较分析了恩斯赫德烟火灾害案和CMI火灾案,对政府“特殊责任”的判定标准做了清晰的解释,区分了政府不执行案件中的一般监督不足与具体监督不足,并明确了这类案件中判断政府责任的标准是确认“政府是否创造了危险情境”。随后Norbert教授提到去年在欧洲引起轰动的海牙地方法院受理荷兰Urgenda基金会针对政府提出的减排不力索赔案,并引发了在座师生对于政府责任、管辖法院、中外对比等多角度的热烈的探讨。

    本次活动既有学术的交流,又有文化的碰撞,整个过程气氛活跃、融洽。整场讲座在师生良好互动和交流中落下帷幕,与会学生普遍反映收获良多。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