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波尔多大学高德松教授主讲“法国行政法中的实务问题与军事管理行为的可诉性”
时间 : 2016-04-12       作者:研工办       阅读数:

(法研通讯社 文/孙立尧 图/孙立尧)由法国著名行政法学教授、波尔多大学四大名誉校长之一的高德松教授(Jean Du Gaudusson)讲授的法国行政法课程最后一课于4月7日上午我校学院路校区综合科研楼A207教室进行。法国国务委员、波尔多上诉法院院长道兰法官(Anne Guérin),法学院院长薛刚凌以及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张莉出席课堂。薛刚凌任主持人,张莉担任翻译。


薛刚凌院长对高教授和道兰院长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欢迎,并期盼高教授和道兰院长将来能够经常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为我校师生带来精彩的学术盛宴。

  道兰院长根据自己在日常判案中的经历,列举并讲解了几个典型案例,使得同学们对法国行政法在实务中的发展有了很清晰的认识。课程后半段,高德松教授专门对法国军事管理领域中的可诉讼情形进行总体描述与概括。他谈到,法国军事管理的可诉性与否及范围存在变迁,并且针对军人是不是对所有的纪律处分的案件都可以起诉,军人起诉的限制,这种诉讼中的被告主体等进行了分析。高教授还提出对于军队、军人特有的指挥权等具有强烈政治性的行为是不可以提起诉讼的。道兰法官和高德松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加深了同学们对法国行政法相关知识的了解和掌握。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老师和同学们踊跃发言,特别是围绕对法国军事处置行为的可诉性以及可诉的范围等疑惑问题进行提问,高德松教授对于大家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本期课程虽然短暂,但此次学术交流不仅让我校师生有幸聆听国际行政法权威学者和实务工作者的精彩讲授,而且使同学们深受启发、获益匪浅。此外,此次课程还加强了中法两国学者的学术交流,为我国行政法的理论和实务的完善和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