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宪法论坛成功举办:法国波尔多大学高德松教授主讲“法国中央与地方关系的演变
时间 : 2016-04-11       作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阅读数:

 

2016年4月7日晚7点,在我校进行学术交流访问的法国著名行政法学教授、波尔多大学四大名誉校长之一高德松教授(Jean Du Gaudusson)应法学院宪法研究所的邀请,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A913为在校师生举办了以“法国中央与地方关系的演变”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宪法研究所的汪庆华教授主持,王蔚副教授翻译。出席本次讲座的还有法学院的田瑶教授、张吕好教授、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访问的韩国中央大学法学院申宇澈教授以及二十余名在校研究生。

 

讲座伊始,汪庆华教授首先代表法学院宪法研究所对高德松教授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与欢迎,并为到场师生介绍了高德松教授的学术科研经历,希望各位师生都能通过本次讲座有所获益。

高德松教授的讲述围绕“法国中央与地方关系的演变”这一问题展开,在第一部分中他首先从民主和技术两个角度为大家讲解了法国的央地关系发展,提出了其中面临的地方自治权扩展、社会多元化趋势增强与主权不可分之间的冲突,以及地方在行使决策权时如何解决公民平等权保护的难题。

在第二部分中,高德松教授为大家讲解了自19世纪以来,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至今的法国央地关系演变过程。他指出,自法国大革命以后,法国逐步建立起市镇、省以及大区的地方层级标准模型,此外,在央地关系中还具有中央权力下放与地方分权并立的特征。高德松教授特别强调到,法国的央地关系从20世纪80年代,特别是1982年至今,有着较为革命性的变革。这种革命性的变革主要表现在:1.地方自治权的增强。高教授从地方自治权相关立法不断完善、央地关系从旧制度中的直线监管关系变化为新形势下引入了行政法官的三角关系,以及地方职权不断扩大的趋势三方面进行了论证。2.地方自治日趋民主化。特别是2003年以后,公众参与在地方自治制度中得到加强。3.地方区划组织中面临的难题与进路。高教授介绍到,在法国本土50多万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分布着大小不一的13个大区,100多个省以及36000多个市镇。这些区划之间权力重叠、大量小型市镇无法有效组织地方自治成为现在的法国面临的难题,法国为此提出了“大都会”概念、市镇联合体概念等方式进行解决。

在第三部分中,高德松教授提出了面对目前的法国央地关系,法学界应当特别关注的两个问题:第一是地方自治是否要继续深化,是否要赋予地方以立法权;第二个问题是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我们应当重新反思对于国家这一概念的解读。

 

在随后的问答及评议环节,汪庆华教授对高德松教授深入细致的讲解表示了感谢。汪教授指出,中法两国同为单一制国家,法国的央地关系发展具有时效性和普遍性,对于当下的中国也极具指导和借鉴意义。田瑶教授认为法国央地关系的演变反映出了法国对于民主的尊重,并就国家如何为地方自治提供财政、税收等方面的支持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申宇澈教授对于法国最高行政法院在调整中央地方关系中所起的作用表达了自己的关注。张吕好教授则就法国大革命以后重建地方制度的历史依据进行了探讨。此外,高德松教授还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有关立法权、司法权是否可以下放给地方自治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生动的解答。

 

近三个小时的讲座和提问后,全体师生再一次通过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高德松教授耐心细致讲解的感谢,讲座在融洽的氛围中结束。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