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用

彰显有益沟通 共塑未来辉煌
时间 : 2012-11-07       作者:教科办       阅读数:

11月6日,雪后初晴。在阳光和煦的午后,法学院院长薛刚凌教授、分党委书记刘大炜教授、副院长焦洪昌教授、教授委员会崔永东教授、实践教研室主任许身健教授、赵志华老师、教学科研办主任江水长老师以及实验班辅导员岳红池老师等,与2009级法学实验班的同学亲切会谈。长达三小时的座谈会,气氛融洽而愉悦。师生们共同就法学实验班的整体境况、未来规划及存在疑惑进行了透彻的沟通和全面的交流。

在焦洪昌教授的主持下,座谈会首先由实验班同学发言。班长刘瑞峰同学作为代表,就法学实验班在过去三年的情况向与会老师们做了系统的介绍。同学们在法学专业、保研考试、创新项目等多方面取得的傲人成绩以及班级在志愿、文体等活动中的出色表现,全面展现了实验班同学历年来的学习生活,彰显出实验班培养的阶段性成果。随后,生活委员何莹莹代表同学,对实验班研究生阶段的学费标准、课程设置等提出同学们的想法和意见。

刘大炜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实验班核心的培养方向是打造卓越的具有实践能力的法律人才,学院对实验班有明确的培养目标,但我们亦需思考如何解决当今社会中法学硕士、法律硕士均倾向应用型所带来的实际问题。崔永东教授推心置腹地从勤学、擅思、会写、多动四个方面,对实验班的同学提出了由衷的建议。许身健教授和赵志华老师对同学们关心的研究生阶段实习工作加以阐释和解读。他们阐明安排校外实习、诊所等实践学习的初衷,亦分享了在以往带学生时发现的问题,让大家引以为鉴。曾给同学们上过课的焦宏昌教授应该是对实验班同学最熟悉的老师之一,他结合了解的信息和自身感受,谈了学校创建实验班的重要意义,以及对实验班发展的殷切希望。

师生们各自阐述之后,大家自由发言。同学们开诚布公地提出了自己的质疑和担忧,并得到了老师们的真诚又详尽的解答。从课程设置到实习基地的选择,从导师的安排到奖学金的设置……同学们在一个自由轻松的氛围下,和老师们畅谈实验班的未来发展。既提出了完善研究生阶段的规划安排,也为后几届的师弟师妹们提供了切实的建议和宝贵的经验。

薛刚凌院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实验班学生应该提高思辨能力、转换思路。她强调全院上下目标一致,着力实现创建实验班的初衷,培养出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国际化的高端法律人才。

正如焦洪昌教授所说,法律人是要追求让社会更完美,而离目标“近一寸就有一寸的欢喜”。今天的座谈会,正是法学院为打造更加优秀的实验班所前进的一大步。在直接而有益的沟通下,在积极而持久的推动中,相信法学院师生携手努力,定会塑造实验班新的辉煌!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