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用

2012级法学实验班3班座谈会顺利举行
时间 : 2012-12-10       作者:教科办       阅读数:

为解答2012级法学实验班新生入学以来遇到的各方面问题,增进师生沟通交流,2012年12月6日下午,法学院举办了2012级法学实验班三班座谈会。法学院副院长刘飞教授、法律史学研究所卞修全教授、12级辅导员王家启老师、刘艳杰老师出席与2012级法学实验班三班同学一起座谈,座谈会由教学科研办主任江水长老师主持。

首先,学生代表郑东明介绍了班级概况,指出现阶段班里同学互相了解认识程度不够,班级凝聚力建设亟待加强等问题,并提出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疑问:如何处理好学习和社团工作的关系;大学学习需要注意的问题和学习方法;怎样提高学习效率;如何利用图书馆内的学习资源来拓宽知识面等。刘飞教授和卞修全教授就学生代表提出的这系列问题运用自己丰富经历和经验做出了详细而生动的解答。

在学生代表情况介绍完毕后,同学们分别就自己感兴趣的一些话题和老师们进行了交流探讨。在即将开始的选课的问题上,卞修全教授列举了以前学生选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指出同学在选课时一方面选择与法学核心课相关的选修课以构建自己完整的法学体系,另一方面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扩大知识面。此外,对外交流和出国留学也是本次座谈会上的热门话题。老师们先详细介绍我校已有的对外交流项目和申报条件,并建议同学们在学好法学专业的基础上,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刘飞副院长反复强调良好的外语能力不但是出国交流的必要条件,而且对今后工作也大有裨益,希望同学们从大一开始在外语能力上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

两位教授都语重心长地对在座同学强调,大学生活虽然应该是丰富多彩的,但学习依旧是大学生活中最重要的篇章。每个人可以适当参与社团活动,切忌为社团工作而耽误自身专业知识的学习。同时,刘飞副院长还着重谈到,大学学习和高中学习最大的区别在于大学强调自主性,没有老师和任何外力因素来强迫大家学习。要想获得扎实的学术功底和系统的知识储备在于自身锲而不舍的努力。学习不能投机取巧,没有所谓的秘诀能使个人学术水平迅速上升,只有日复一日的潜心学习。卞修全教授指出,学习就是勤学苦练多用功,培养自己法科学生的思维方法。并以自身为例,突出不断学习的重要性。

最后,老师们表达了对大一同学们的希冀,要求同学们保持努力上进的心态,在大学新平台新起点上,有新的成绩。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感言,此次座谈会解决了颇多困惑,自己对未来的学习生活有了更明晰的打算和要求,希望以后有更多交流沟通的机会。

 文/张静  图/谢昊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