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主题教育学习时|笃行课堂暨“源漪”系列活动第二期总结
时间 : 2023-05-30       作者:许议丹 郁敏琰       阅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法学院党委宣传中心于5月20日上午九点举办笃行课堂暨“源漪”系列活动第二期,党员骨干带领法学院团总支成员、本科生团员前往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学习,体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人格力量,感悟中华民族走向复兴之路的峥嵘岁月。

本次展览“复兴之路”全程分为五个部分,同学们首先跟随讲解员集体参观,重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百年可歌可泣的反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斗争历史和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辉煌成就。讲解结束后,同学们自由参观,重温党在风雨飘摇的旧社会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在社会主义建设年代坚持走自己的路、带领人民走向复兴的伟大征程的辉煌历史。


62E3C


重温峥嵘百年史

一、“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以1840年鸦片战争为起点,旧中国逐步丧失主权,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不屈不挠抗击外敌入侵,开启了寻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探索。


6BD52


二、“探求救亡图存的道路”

面对空前严重的民族危机和社会矛盾,中国人民开始探索民族和国家的出路。资产阶级维新派、资产阶级革命派的探索均告失败,无法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根本任务。马克思主义的传入是中华民族由衰微走向重振的转折点,新文化、新思潮深刻影响了此时的社会面貌。


577F4


三、“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历史责任”

从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到北伐战争的革命浪潮;从抗日战争的硝烟尘土走来,看见新中国的辉煌曙光……一幅幅历史图景,一件件历史文物,无不勾起同学们对中国革命道路艰辛的感悟,体会到新中国成立解放的不易。


39714


四、“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

五星红旗的迎风飘扬,排排礼炮齐鸣炮响,看着眼前的开国大典珍贵影像,同学们仿佛也置身于百余年前那场世纪典礼,重温党的高光与辉煌,体味这一路的坎坷艰辛。


73681


五、“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五十六个民族的雕像栩栩如生,现代发展的成果摆满展馆长廊,墙上陈列的每一次会谈,记录的每一个建设成果,都让同学们领略我国发展特色社会主义的丰硕成果,不断开创新时代的伟大篇章。


4559A


坚定理想跟党走

以下是部分同学采访摘录:

1、法学院2022级团员代表 魏沐希

通过这次活动,我仿佛又看见了当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的峥嵘岁月,看见了祖国百年来的沧桑巨变和荡气回肠的复兴之路。我更应该用实际行动回馈先辈们用血肉之躯开辟的新中国,回馈党和国家的养育和庇佑,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投身法治事业,争取有一天能得到党组织的认可,用实际行动建设美丽中国!

2、法学院中共党员 王荣镭

本次“笃行课堂暨“源漪系列活动顺应主题教育总要求,力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作为共产党员,我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配合学院和党支部主题教育重点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投身主题教育。

3.法学院2021级团员代表 邹丹

这次经历让我对于国家历史、对中国梦和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有了更深的理解,这对增强民族凝聚力和文化自信心具也有重大的推动作用。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这次的国博之行也让我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身体力行践行使命,以高度的热情投入报效祖国民族振兴的事业当中。


18B0B


源漪·乘风

本次活动中,同学们领略了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壮丽史诗,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光辉历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向未来,任重道远,我们将始终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道路不动摇,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