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行政法研究所成功举办第16期“公法与治理”青年论坛
时间 : 2020-01-03       作者:       阅读数:

 2019年12月21日上午,“公法与治理”青年论坛第十六期在研究生院科研楼B210会议室圆满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主办,主讲嘉宾为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助理教授何天翔,论坛主题为“SSCI论文的写作与发表”。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李莉副教授、比较法学研究院何启豪副教授、法学院沈伟伟副教授、证据科学研究院曹晶博士、刑事司法学院朱光星博士为本次论坛联合主讲人。此外,还有十余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马允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对到场的主讲嘉宾和联合主讲嘉宾一一进行了介绍。

何天翔教授首先介绍了何为SSCI,并介绍了查询工具JCR报告及其对SSCI期刊的分区情况。他指出各区间期刊的审稿标准和投稿难度并非按区间依次递减。何天翔教授还分享了解SSCI期刊及其排名情况的方式,其一是关注欧洲法视界微信公众号,从其特色栏目中查看往期JCR报告,其二是PAPER Going网站。接着他以某高校的招聘公告为例说明一些学校存在对发表SSCI论文的成果要求描述不清的问题,指出每年跟随特定索引进行变化不太现实,因为每一年被引情况的变化可能会很剧烈,若紧跟每年变化会导致无法明确按哪年的列表核定期刊的问题,并建议以5年影响因子作为评价表现的参照标准更合理,还指出要求中需要说明清楚学科。然后何天翔教授提到发表的内容也很重要,以《法学研究》和《HARVARD LAW REVIEW》为例说明大部分国内期刊对文章不加区分,国外期刊则相反,并说明了Essay/Article、Notes、Book review与Cases的区别,指出发表内容以及杂志组织形态的区别有其意义,建议写文章目标应明确,文章需要符合所投杂志的诉求。最后何天翔教授介绍了选期刊的技巧,第一步是选刊,确定目标期刊需要先筛选出与自己专业有关的期刊,并根据期刊目标、往期发表和引注格式进行具体研究,何天翔教授还推荐了一些对中国研究友好的期刊;第二步是写文章,需要学习期刊的文风、架构并超越,学会找问题并以问题为核心,切忌用别人不理解的表达方式;第三步是投稿,投稿应有格调,胜不骄败不馁,重视评审意见。

其他嘉宾也针对SSCI论文的写作与发表提出了自己的一些问题,与何天翔教授进行了交流,并介绍了自己的一些经验、心得。

 最后,马允副教授对主讲嘉宾何天翔教授和其他主讲嘉宾表达了感谢。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