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JIM TAYLOR先生为我院研究生举办讲座
时间 : 2012-03-15       作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阅读数:
 
 

 

11
20日下午,JIM TAYLOR先生为我院研究生作了以《2008美国大选与法治:关塔那摩囚犯》为题的讲座。讲座由焦洪昌副院长主持,许身健副教授为JIM TAYLOR先生作现场翻译。JIM TAYLOR先生首先介绍了关塔那摩囚犯问题的背景,就囚犯身份识别问题、特别军事法庭的审判囚犯问题作了深入分析,阐述了关塔那摩囚犯问题对于美国大选选举议题的影响以及两党候选人的影响,分析了奥巴马当选之后对该问题的立场。JIM TAYLOR先生回答了焦洪昌教授及我院研究生提出的相关问题。最后,焦洪昌副院长向JIM TAYLOR先生赠送礼物并一起合影。
 
 
讲座人简介
 
JIM TAYLOR先生作为美国律师,拥有15年私人执业经验,主要致力于刑事法律,并作为印第安部落事务管理律师工作了10年。从2005年至2007年,担任美国蒙大纳法学院诊所项目访问导师。现任蒙大纳法学院Maureen and Mike Mansfield中心“陪审团与民主”项目负责人,以及蒙大纳州公共辩护委员会主席、律师职业道德协会关塔那摩委员会主席,并被授予富布莱特资深专家称号。
 
关塔那摩问题的背景
 
在美国经历了20019.11恐怖袭击之后,美国国会授权总统使用武力来羁押那些涉嫌恐怖袭击的人。总统在古巴关塔那摩湾的美军基地设立了一个监狱,关押那些俘虏。自2001年以来,超过775人被关押在那里。过去7年中许多人已被释放,但仍有255人被拘留。被关押关塔那摩的数百人中,没有人在美国联邦法院或军事法庭被指控,或在美国的审判。相反,总统成立特别军事法庭所谓军事委员会审判案件。军事委员会的规则不同于所有其他美国法院。在被关押的255人中,只有20人在军事委员会被正式起诉,仅结束了3场审判。其余剩下的235人在没有任何刑事指控的情况下仍被羁押。美国总统布什声称有权以“敌方战斗员”的身份无限期的关押下去。他们所接受的唯一审讯是在“战斗人员身份审查法庭”进行的。最近,美国最高法院下令,所有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有在美国法庭就其被关押一事进行起诉的宪法权利。关塔那摩被拘留者的问题在2008年总统大选中成为一项议题。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