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法学院之星——邵泽豪: 深仁厚泽献无悔,豪气磊落志在高
时间 : 2021-10-13       作者:刘一涵 陈丽君       阅读数:


星辰似明灯,驱散迷惘;榜样为箴鉴,指明方向。

金秋十月,大一新生已在法大的校园中度过两个多月新奇而充实的时光,但对于大学的中学习生活、社会实践仍存有不少疑问。法学院本科生学生会办公室邀请了法学院16级的邵泽豪作为本期法学院之星的嘉宾来分享他在法大几年来的经历,收获与感悟。


个人简介

邵泽豪,法学院16级本科生,目前20级硕士生在读,在校期间,他曾荣获国家奖学金、观韬奖学金、中国政法大学各类学业奖学金、竞赛优胜奖学金、科研创新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在各类活动中,荣获第十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一等奖,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曾任法学院学生会外联部干事、学生就业与发展中心部长。他积极曾参与校内校外实践活动,如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百大共青团团学课题、中国政法大学“双百行动计划”等,并有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的实习经历。现已获得法律职业资格,证券、基金、期货、银行从业资格。

邵泽豪同学于采访当日进行了造血干细胞捐献,作为一名多维的法学人才,他在学业实践和志愿服务上都取得了优良的成就。以下是采访内容。

法学院本科生学生会办公室(下简称院会):我们看到您简历中非常特别的一点是您作为一个法学生还取得了金融四大从业资格,那么请问您是如何兼顾法学和金融这两方面的学习的呢?

邵泽豪:这些从业资格不难取得,它们分为基础知识和法律知识两部分,法律知识我们已经掌握了,所以只需补充金融知识。我觉得学习方法是相通的,都需要理解、记忆。资格考试对于习惯应试的我们难度不大,也不会占用太多学习时间。像证从最简单,稍微了解一下基础知识、刷几套题就足够了。但像期货和银行因为新知识多、计算题量比较大,需要利用几周时间集中学习、做题、理解。我觉得掌握一些金融基础知识对工作实践会有帮助,也能够拓宽自己的知识面,还是很有必要的。

院会:您在外联部时有什么有趣的经历能向我们分享吗?

邵泽豪:外联部的工作为我之后开展学生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其中有趣的经历非常多。比如在师兄师姐的指导下,我们掌握了与赞助商联系从而获得赞助支持的方法,和小伙伴们一起在马路上“刷街”的经历非常难忘,和赞助商斗智斗勇、讨价还价的过程也十分有趣。比如在外联部我参与了校际交流活动,外联部也创办了自己的“学·问”交流会,让我了解了很多兄弟院校开展学生工作的经验,也认识了很多有意思的外校同学,拓展了视野,这种交流活动也很有趣。

院会:我们还了解到您曾在学生就业与发展中心担任了部长,学发当时创办了很多全新活动,请问您是如何同部员们开拓创新的呢?

邵泽豪:说心里话,开拓创新首先应该要感谢学院领导、老师的重视和支持,尤其是杨婷婷老师,她为我们开展学生工作争取来了大量赞助机会,非常支持学发开创全新的赛事活动,让我们能够有底气“大展拳脚”。其次,创办这些活动离不开学发的师兄师姐、学生会主席团和其他兄弟部门的支持,在组织过程中他们给我们提了很多宝贵建议,也总是在我们面临困境时帮助我们度过难关。最后,开拓创新也离不开一起共事的三位部长伙伴、十五位优秀部员,正是大家一起群策群力、通力合作才让学发拥有美好的未来。

院会:我们曾看到一张您在田间劳作的照片,请您分享一下这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邵泽豪:我的家乡在杭州,家里有茶地,在每年春季时间充裕的情况下,我都会回家去参与农田劳作。这张照片展示的就是我挑着肥料,去茶叶地上施肥。因为我觉得中国龙井茶是我们中华民族传承下来的宝贵财富,不能在我们这一辈丢失,所以需要有一些人去做这些工作,去了解和掌握龙井茶是如何种植,如何培育,去弘扬龙井茶背后的文化。我觉得这对于锻炼个人品质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都很有意义。

院会:您曾主持过很多活动,那么您觉得表达能力的提升对于在法学的学习和实践方面有什么帮助?

邵泽豪:我觉得表达能力几乎与法学知识同等重要,对学习和实践也很有帮助。提升表达能力也提升了思维能力、逻辑能力、应变能力,这些能力在法学的学习、工作中都能运用到,会更让你注重叙述中的分点概况和逻辑推演,会更能抓住对话中的要点,更能让你在高压环境(如各类面试、庭审)中说话更自然等等,这些提升都非常重要。

院会:我们了解您是一个非常关注社会问题且富有爱心的人,参加过很多志愿活动,那请问您是怎么理解志愿这两个字的呢?

邵泽豪:就我的体悟而言,我觉得“志愿”二字的含义是很丰富的。志愿意味着行为是发自内心的,是不受强迫、利诱的,是自己希望、喜欢去做的事。志愿是要有情怀和担当的,在活动中不求回报的付出,让自己收获内心的满足和自豪。志愿是要有社会贡献的,是应当能够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和福祉的。

院会:从您刚刚的回答中,我们感受到了您对志愿二字的深刻理解。此外,我们还了解到您志愿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这可谓是一个伟大的决定,那么是什么让您做出了这一决定呢?

邵泽豪:这个决定其实早在17年造血干细胞入库时就已经作出了,这几年我也一直在等配型成功的通知,没想到等了4年。我觉得我用一点点、微不足道的、几乎为零的付出去换取一个患者今后余生几年甚至几十年的生命和幸福,这是天底下最划算的“买卖”,真的很值得。

院会:您的这份付出不但挽救了一个生命,更激励着同学们行动起来去挽救更多的生命。但是在2008年网上有一篇题为《一个大学生的呐喊——中国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人为什么那么少》的文章,该文认为是繁琐的法规浇灭了大学生奉献爱心的热情,那么您作为一名捐赠者和法学生,是如何看待这一问题的呢?

邵泽豪:我实践中没感觉到有繁琐的法规在限制大学生参与,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交流也得知大学生恰恰是目前做入库和捐献最积极的人群之一。我觉得可能有些限制的法规在于保护大家的健康和隐私,例如对体格有要求、对患者信息保密等,我认为还是有必要的,可以避免捐献者身体损害以及潜在的道德风险。通过规范的捐献程序才能最大程度保障患者和捐献者双方的利益。但是也希望所有同学入库前都要想清楚,患者做配型查询也需要花费成本,尤其是当匹配上了再拒绝捐献其实是给人希望后又扼杀了他的希望。


邵泽豪同学是一位极具温情的法律人,他为人的全面不但体现在他的专业知识,更反映在他内心的博大——一种忘我的、济他人于涸泽的奉献精神。他用自己坚毅的实行诠释着大学生活应有的多维和立体,也一直追寻着心中的道德律,做一个心灵上富足的人,在成为一名真正的法律人的征途上无畏前行。他是当之无愧的法学院之星,也是每一位在法学之路上求索的青年所共有的楷模。

图源:邵泽豪

新闻稿编辑:刘一涵 陈丽君

采访:李佳嵘 熊显文 刘一涵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