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法学院成功举办2021级本科生大学人际关系调整与优化讲座
时间 : 2021-09-24       作者:熊萌       阅读数:

9月19日下午,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人际关系调整与优化讲座在阶八教室举行。心理咨询中心的魏旭晨老师与法学院199名新生就人际关系问题进行了热烈地交流探讨。

在简要的自我介绍后,魏旭晨老师以孤独实验、哈佛大学追踪研究等实例告诉我们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以及拥有良好人际关系的重要意义。

魏老师为学生介绍了大学生人际交往的三大特点、四种人际交往常见问题以及五种交往问题的行为方式。同时提倡我们应当努力成为一致型人格,达到情景·自己·他人的和谐统一。面对多种不同特点的人将可能产生人际冲突的问题,魏老师带领大家观看了前文所提孤独实验的视频并且指出学生不应当避免人际交往,且现实当中根本无法切断。学生们应当积极看待,化挑战为机遇。

接下来魏老师为学生们提供了人际交往的四大原则:①学会倾听,及时给出反馈;②善用非语言艺术;③学会换位思考;④学会欣赏别人。介绍过程中学生积极与老师互动,讲座氛围轻松活跃。然后魏老师介绍了解决冲突的四个维度:客观了解冲突的产生原因、提出解决办法、沟通与批评、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

由于宿舍是学生人际关系的主要场所,魏老师着重讲解有关宿舍交往的问题。宿舍关系的好坏直接会影响学生大学生活质量,同时由于个体差异及家庭环境的不同,宿舍矛盾非常正常,她以自身经历告诉学生要重视舍友之间的共同体验,保有同理心:倾听自己的感受到表达自己的感受,倾听他人的感觉到体谅他人的感觉。再者,要注重区分工具性交往与情感性交往,放平自己的心态,学会灵活淡然面对,不给自己带来困扰。如有困扰则积极寻找帮助。

最后,魏老师送给2021级新生四句快乐真谛:①把自己当成别人,淡看悲喜;②把别人当成自己,体会别人的悲喜;③把别人当成别人,尊重他的个体性;④把自己当成自己,回归自己。希望学生能够快乐度过大学四年。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