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观景可明志 知史更惜今--法学院1904班圆明园党日活动
时间 : 2021-05-01       作者:       阅读数:

2021410日,为深入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全班同学的责任意识和爱国情怀,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1904班在班主任姜晓敏老师和班级委员会的组织下,来到北京市著名景点圆明园,开展“春游圆明园,满腔爱国情”活动。本次活动由班级第一批、第二批预备党员共计8人,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共二十余人参加。

初入圆明园,班主任姜晓敏老师就用生动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解了圆明园的历史,也向大家表示了带领大家来圆明园参加党日活动的深意。圆明园,也称“夏宫”,始建于1709年。圆明园坐落在北京西北郊,由圆明园、长春园和万春园组成,也叫圆明三园。圆明园是清朝著名的皇家园林之一,面积五千二百余亩,有“万园之园”之称。四月的圆明园春光明媚、草长莺飞。带着一份期盼,一份沉重,同学们来到了闻名于世的圆明园。 

在“大水法”残垣断壁面前,大家近距离观看残损的石柱、残破的景象,深刻感受历史与现实的巨大反差,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班主任姜晓敏老师为大家介绍圆明园的历史,通过回顾近代百年屈辱史,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今日祖国的强盛更加令人鼓舞,激发出大家强烈的民族复兴使命感,深切感受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

在近距离欣赏过大水法等断壁残垣之后,班级同学开始自由活动,部分同学借此机会,想近距离欣赏新回归的文物——“马首铜像”。2020121日,国家文物局正式将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收藏,为马首铜像百年回归之路画上圆满句号。百年之路,既是文物马首回归之路,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看到这些栩栩如生的铜像,再回忆起当年侵略者是如何从我们手中将它们夺取的惨痛历史,大家纷纷表示,要将此次参观的所见所感化为动力,牢记“落后就要挨打”这一惨痛教训,脚踏实地,奋发有为,不忘初心,追梦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下午四时许,班级同学结束了一天的参观,乘坐大巴车回到了校园中。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圆明园的焚毁不仅是历史之殇,更是文明之恸。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1904班同学对圆明园的历史和文化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同时也深刻体会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大家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于学习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