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我院隆重举办第五届京都刑辩研究中心“学·问”高校法学院学生工作论坛
时间 : 2021-04-06       作者:       阅读数:

2021439时,第五届京都刑辩研究中心·高校法学院学生工作论坛于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我校法学院分团委主办,法学院学生会承办,京都律师事务所协办,以落实学联精神——新形势下优化学生组织服务效能为主题展开全方位探讨。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分团委书记杨婷婷老师,京都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京都刑辩研究中心主任梁雅丽律师应邀与会,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十六所线下高校与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四所线上高校的学生代表列席此次会议。


17B12

(图为会议现场)


在观看·往届的回顾视频后,主持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生会外联部部长陈杰介绍参与本次论坛的成员并宣布本次论坛正式开始。论坛伊始,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分团委书记杨婷婷老师致开幕词。她首先对大家表示欢迎,并对诸位代表的到来以及京都律师事务所的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她指出,学生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疫情防控的常态化使学生会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她认为·是一个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盛会,希望大家都能在交流中互相借鉴与学习,集思广益推动学生会的进步,并以之为契机,结下深厚友谊。


B7B3

(图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分团委书记 杨婷婷老师)


在欣赏一段精彩的宣传视频后,京都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京都刑辩研究中心主任梁雅丽律师致辞。梁律师首先对与会老师与同学表示欢迎和对未来的活动合作的期待。她简要介绍了京都律师事务所的基本业务以及刑辩研究中心以个案推动立法的宗旨。同时她强调,人才的稳健成长至关重要,因此京都律师事务所致力于高校联动,积极为学生会的活动提供平台。


(图为京都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京都刑辩研究中心主任梁雅丽律师)


随后,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生会主席陈艺方致辞,表达了对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他表示,学生组织的改革发展呈现出机构改革、人员精简,以线上形式举办活动,实务类活动逐渐成为学生活动发展的新方向三个新趋势,并指出,·已然成为各高校彼此之间交流、学习的一条纽带,希望各高校学生会能借此论坛共同成长,共同进步,优化学生组织效能。


F30B

(图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生会主席 陈艺方)


会议进入议题展示环节,针对学生组织改革背景下,探索活动筹备的新模式这一议题,北京交通大学的代表首先进行发言,他从活动筹备模式的情况与问题、改良与变革、发展与未来三个方面,提出了创新筹备机制,明确服务导向的实践建议。随后,北京师范大学的代表介绍了其学生会部门合并方案的选择,强调了部门间与部门内的协调和工作效率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后期活动的新模式。接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代表依次发言,他们围绕活动筹备新模式的探索,从改良学生会的组织结构到探索活动筹备新模式的意义,共同寻找具体的解决措施。


CE86

(图为中国政法大学 陈杰)


E42F

(图为中国政法大学 许淇)


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探索学生组织工作的新形式这一议题,中国政法大学的代表以致知讲坛为例分析了疫情防控背景下线上活动的优势与劣势,并希望和与会同学共同探讨合理举措来应对线上活动会出现的问题与矛盾。接着,西北政法大学的代表以线上会议的方式提出了利用多种形式和平台加强校院、院际媒体联系从而打造新媒体矩阵的新思路。其后,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代表依次上台发言,对线上、线下活动的有效结合方式做了更进一步的阐释与完善,围绕着学生组织工作的新形势给出可行建议。


F625

(图为北京林业大学 李美霖)


紧接着,针对实务性活动需求度提高背景下,探索学生组织活动的新方向这一议题,北京大学的代表从资源、话题和效果三个角度切入,并辅以相应的活动实例以及自身经验深入浅出地分享了优化学生组织服务效能的方式方法。其后,西南政法大学的代表线上与会并提出并丰富了学生组织活动的形式,指明了其对于实务新方向的观点。随后,北京工商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的代表依次完成发言,结合自身举办的活动以及据此产生的思考寻找在实务性要求下学生组织活动的新方向。


D35A

(图为西南政法大学对于议题三的讨论)


CD2E

(图为天津大学 张亚池)


在各代表的精彩发言结束后,分享会进入茶歇环节,来自各高校的代表们暂作休息。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代表们自由交谈,互相交流感想,畅谈学生组织活动的新形式和新方向。


CC5B

(图为北京工商大学 陈阳)


在紧随议题展示环节的两次自由讨论环节中,各高校代表分别围绕三个议题各抒己见,对新形势下如何优化学生组织服务效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现场你来我往,气氛热烈。代表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分享了切实可行的方法。


105C6

(图为清华大学 李亭漪)


本次活动以论坛的方式,旨在增进各高校法学院学生会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分享各院学生会在新形势下开展学生组织活动的理念、创新、经验和不足,既为本院学生会未来的发展提供可供参考的共识,也为各院学子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平台与资源。未来法学院将继续加强信息资源共享,促进与各高校之间的长期合作,建立更加深入的交流,营造良好高校共赢氛围!


(图为与会人员合照)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