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工作

主题党日活动——观七秩成就,循先贤足迹
时间 : 2019-10-21       作者:       阅读数:

为落实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体部署和校院两级的具体安排,20191018日,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党委部分教师党员、学生党员赴中国法院博物馆、沈家本故居开展主体参观教育活动,在回顾我国立法和司法进程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1018205627

法院博物馆

上午10时,大巴缓缓驶入庄严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法院电子音像出版社常务副总编辑孙宇老师精心策划活动流程,热情欢迎法学院各位党员师生,并在最高人民法院门前合影留念。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1018205723

此后,党员们前往中国法院博物馆进行参观。中国法院博物馆建于20082月,现地址曾经是原日本正金银行北京支行的旧址,建于1910年,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筑面积3000余平方米。馆内设有三个基本陈列展厅,七个专题展厅,三个普法互动区,一个法制影视放映厅。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1018205839

在法院博物馆内,党员们了解了中国人民法院的审判历程,对人民法院建设和审判工作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人民审判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今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因此,讲解员首先带领预备党员们参观了70周年纪念展,为预备党员们介绍了最高人民法院成立与发展的历史,讲述了最高人民法院自建国以来审判的多起重大案件,如“宜宾白毛女案”、“潘汉年改判无罪案”等,展现了最高人民法院有案必判、有错必究的司法态度,也展现了最高人民法院在中国司法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1018210006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1018210027

紧接着,讲解员带领预备党员们参观了全面依法治国走向伟大复兴展厅,该展厅通过多媒体手段与审判实物展示相结合的方式,从民商事诉讼、行政诉讼、刑事诉讼等重大案件审判、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强化法院队伍建设等方面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审判的工作成果。随后,预备党员们参观了法律古籍善本展厅与时世沧桑东交民巷展厅,法律古籍善本展厅内陈设了包括《明会典》、《钦定大清会典》等明清两代的重要法律典籍。时世沧桑东交民巷展厅中用沙盘、图片多媒体等多种形式,展示了东交民巷从13 世纪至今的发展历史。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1018210016

(孙老师与学生党员们热烈讨论)

走上法院博物馆的二楼,则是中国审判历史展。大大的展厅里,陈列了古代、民国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新中国成立之初、拨乱反正以及改革开放以来,各人民法院保存的珍贵文物与影像资料。随着讲解员的讲解,预备党员们或浏览珍贵图像资料,或仔细观看橱柜中陈列的历史文物。珍贵的青铜器,保存完好的法律古籍和文书,向我们展示了中国法制史的绵长悠远,保存下来的珍贵古本是古代法律人焚膏继晷留下的结晶,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建设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提供了保障。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人民法院审判文物展示了中国司法建设进程以及一代代法院人为实现司法公正做的努力。

观古所以知今,预备党员们认认真真地观看每一件展品,深入了解经典司法案例以及法院建设进程。这些见证了中国司法发展的展品使大家深刻意识到司法的公正与庄严,更使大家感受到了我国法制建设的巨大成就。

走进沈家本故居

参观完法律博物馆后,我们又走进了沈家本故居。沈家本老先生作为清末主持修律的先驱,敲开了中国法的现代化之门,而我们今天则循着历史的足迹,敲开了沈家本先生故居的大门。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1018210524

但未入其门,来自法学院的学生们便被沈家本故居前的一围金色围栏吸引住了目光,听闻这围栏是沈先生为了防止附近的孩童老人跌入井中才特意造之。在阳光的照射下,金色的围栏闪耀出熠熠的法治特有的人性光芒。

随后,我们进入了沈家本老先生的故居之中,小小胡同中一个简单的四合小院,每个院子中都记录着中国法律现代化初期的经历的风霜雪雨。中国法律现代化的历程同样映射着中国命运的历程,其经历了一个从带有工具性和功利性的被动接受型法制变革到如今建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社会的过程,其中也少不了像沈家本这样的先驱者为中国法治的现代化破了冰,开了路。同学们看着被图片和文字化的深刻的历史,心中多了一份对沈家本老先生的敬意,眼神中多了几分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坚定。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1018210741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1018210726

最后,我们在几棵结了果的海棠树下合影留念,虽有像沈老先生的“前人栽树”,但我们作为中国法治力量的后辈不能只“乘凉”,还要“摘果”,还要“施肥”,这样才不算枉费无数像沈老先生这样的先驱者们给“法治大树”奉献的自己的心血。

参与人员感想

王昭:

说明: 王昭

今日十分有幸在最高人民法院的大楼前与同学们合影纪念,并参观了中国法院博物馆以及沈家本故居。中国法院博物馆中陈列的大案要案实物、《洗冤集录》《明会典》等古籍善本,还有近现代的各种法治思想,都在我脑海中徐徐展开,使我深切体会到中华司法文明的历史进程。今昔对比,更能突出如今如今的司法体系之进步,从事法律业务者有着更为广阔自由的平台。而看到到沈家本先生融汇中西,开启了中国法律的近代化进程的种种记录,更是勉励我们这些新时代的法学生当志存高远,披荆斩棘,为中国法治的建设做出贡献。

卢丹:

说明: 卢

人民法院70年成就展以丰富的文物、新颖的技术带我们回顾了建国初期巩固新生政权的重点案件与改革开放以来全面加强审判工作的重大成果,我们从中体会到了我国司法理念的发展与司法实务的创新,特别是在环境公益诉讼中坚持恢复性司法,创新试行补种复绿劳务代偿增殖放流等责任承担方式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启发。我们体验到了新时代审判与科技深度融合,中国司法逐步走向信息化、智能化和科学化。

同时, 沈家本故居之行,让我们看到了一位在战火硝烟中饱读诗书,在立法修律路上抒发报国之志的法制冰人。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时期,我们更应向沈家本先生学习,坚守法治精神,拼搏精神。

通过此次培训,我们增长了知识,拓展了视野,收获颇丰。相信大家接下来一定会信念坚定、信心百倍地投入到学习实践中,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