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政法研究所罗智敏教授“法学名师大讲堂”直播课堂顺利举行
时间 : 2020-04-27       作者:行政法研究所       阅读数:

    2020426日晚19时,“法学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持续开播。本系列讲座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举办,围绕法学专业十门专门必修课,特邀十位国内知名法学家,于412-430日通过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向全社会免费直播。本场“如何学好行政法”为系列讲座之八,特邀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所长罗智敏教授主讲。

 

罗智敏教授的讲座从领会行政法的核心理念、明确行政法的基本构架、掌握行政法的学习方法三个方面娓娓道来,向诸位学子徐徐展开了一幅行政法学习与研究的瑰丽画卷。

她首先指出行政法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公权力正在以多种多样的方式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来。除了传统的以维护公共秩序为目的的秩序行政外,公权力还承担了提供生存照顾、增进公共福祉的职能。行政法的核心理念便是控制公权力的恣意行使并保护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免受侵害。她通过部门规章禁止乘客在地铁上进食、社会信用黑名单机制、煤改气改革、“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等多个生动的事例,展示了行政法广泛的触角,以及它如何型塑了我们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改革。

 

接下来,罗智敏教授提纲挈领地展示了行政法的基本知识结构,包括谁有权、做什么、怎么做、如何救济这四大方面。就行政法的学习方法而言,她首先指出从历史发展轨迹来看,中国行政法的发展伴随着法律的移植和西方行政法学概念的借鉴,形成了自身的特殊制度和特色问题。她鼓励同学们关注行政法的社会事件、热点问题和专家评论,并关注行政法的典型案例,学会通过行政法的视角去看待真实世界。她还向同学们推荐了行政法的阅读书单、公众号、学术期刊、综述性论文等,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同学们学习行政法和报考行政法研究生的热情和兴趣。

讲座最后,罗智敏教授勉励同学们面对疫情,要积极地调整心态、缓解焦虑情绪,做好充分的准备,迎接最棒的自己。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