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政法研究所成功举办第18期“鹿鸣工作坊”论文指导活动
时间 : 2020-01-06       作者:       阅读数:

2020年1月4日上午,“鹿鸣工作坊”第十八期活动在研究生院科研楼A913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所举办,由法学院马允副教授主持。本期导引发言的主题是“学术论文的写作风格与逻辑构成”,指导教师是法学院赵宏教授。本期有两位报告人,其中一位是2019级行政法方向的陈刻勤博士,她的报告主题为《受害人行政诉讼原告资格的反思与重构》,其报告的评议人分别是张学府博士、韩丽楠硕士、王杰硕士;另一位是2019级行政法方向的张学府博士,他的报告主题为《中国行政标准诉讼理论基础探究》,其报告的评议人分别是曹雅静博士、陈刻勤博士和王正鑫硕士。本期活动还有十余名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及硕士生参加。

首先,赵宏教授针对“学术论文的写作风格与逻辑构成”问题进行了导引发言,她指出写作是自我的映射,写作虽然清苦,但写作的过程是一个思考的过程,法学生需要通过写作养成法学思考能力,通过写作梳理自己。同时论文的选题也能反映个人的学术鉴赏能力。她强调文章要有纵深感,从小处入手但深入思考。在文章的逻辑问题上,她对三万字以内文章的写作提出了几点建议:其一,文章的线索一定要清楚,建议单线条写作,这样逻辑才能清楚;其二,为了保障文章逻辑的连贯性应进行必要的修改,而修改过程中可以重新思考、理顺思路,但在修改之前需要一个“风干”的过程来冷静、沉淀自己,使自己能够客观理性地思考、评价自己的文章;其三,建议找几个行文逻辑较强的学者的文章,学习、揣摩其文章逻辑、文章布局等。

随后,陈刻勤博士汇报了自己论文的写作缘起、文章的具体结构和得出的结论,并对三位评议人的意见进行了回应。针对三位评议人提出的问题以及陈刻勤博士自身的一些疑问,赵宏教授和马允教授也分别进行了指导,并对其文章提出了改进的建议。针对陈刻勤博士论文中有关“受害人与投诉举报人界分”的问题,赵宏教授认为而二者不能截然区分而是存在交叉和重叠,作者需要对此进行修改和完善。

然后,张学府博士汇报了文章研究的问题、文章的结构和研究方法、得出的结论以及自己在文章写作过程中存在的几点疑惑,并对各位评议人的意见一一进行了回应。赵宏教授和马允副教授结合评议人提出的问题对其文章进行了指导,建议作者将文章结构稍作调整,将“争点效”等术语的含义明确,方便读者理解或追根溯源。

最后,马允副教授对赵宏教授参与本期活动表达了感谢,本期活动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