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倡议发起的“全国法律职业伦理教育联盟”正式成立
时间 : 2019-12-23       作者:       阅读数:

2019年12月18日,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2019年法律职业伦理高级师资研讨培训班”在广州大学闭幕。闭幕式上,由中国政法大学倡议发起的“全国法律职业伦理教育联盟”正式成立,联盟秘书处设在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法学院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王进喜教授作为发起单位代表致辞。

王进喜教授指出,倡议发起“全国法律职业伦理教育联盟”,目的是为了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抓好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指示,强化全国法律职业伦理教育培训的师资力量,加强法律职业伦理学科建设。联盟将坚持自愿、平等、合作、发展的原则,凝聚各联盟成员的法律职业伦理教育力量,在联盟成员之间建立起长期的互惠、合作关系,充分利用和发挥联盟成员在法律职业伦理教育、科研、培训等方面的资源和特色,开展互补性合作,提升各联盟成员法律职业伦理教育质量、办学水平和社会声誉,引领和推动我国法律职业伦理教育发展,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力量。

法律职业伦理教育联盟是由中国政法大学倡议发起,全国高等院校法学院(系)、各地法官学院、检察官学院、律师学院、司法机关、法律服务机构及其他相关社会团体自愿申请参加组成的非营利性、非法人、开放性的合作群体。联盟中文名称:法律职业伦理教育联盟(以下简称“联盟”);联盟英文名称为:The Alliance of Legal Ethics Education,缩写:ALEE。

联盟主要工作任务包括:

一、聚焦国内外法律职业伦理教育研究的重大问题和前沿问题,合作开展法律职业伦理相关课题研究,为法律职业伦理教育、科研、培训提供政策咨询和理论支持。

二、搭建法律职业伦理教育研究的学术交流平台,举办法律职业伦理教育研究论坛、研讨会等学术会议,强化相关学术交流和成果分享。

三、开展法律职业伦理教育研究的国际交流,组织联盟成员参加国际法律职业伦理学术交流活动;聘请高层次外籍专家,提高引智效益。

四、支持联盟成员法律职业伦理教育发展,开展法律职业伦理教育、研究、培训方面的师资培训,提升我国法律职业伦理教育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构建专业化的法律职业伦理教育研究队伍。

五、完善我国法律职业伦理学科体系建设,开展专业人才培养,加强构建法律职业伦理教育话语体系和理论体系。

六、积极推动联盟成员之间的优质课程、图书文献、信息资源的共享共建,开展成员间互访考察、学习交流活动,加强学术界成员与实务界成员交流合作。

七、编制法律职业伦理教育丛书,发行论坛文集,建立联盟微信公众号,推荐人员组成相关工作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