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王进喜、程滔教授出席2019年中国伦理学大会法律职业伦理论坛
时间 : 2019-12-10       作者:       阅读数:

2019年12月7日,由中国伦理学会主办,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京都所)、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承办的2019年中国伦理学大会法律职业伦理论坛在湖南长沙成功召开。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王进喜教授、程滔教授出席会议。

全国律协刑事业务委员会主任,京都所名誉主任、创始合伙人田文昌出席活动并致辞,之后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主任、博士生导师王进喜教授作为首位发言者,就“法律职业共同体与法律职业伦理”作了演讲,程滔教授主持了第一环节的主题发言。王进喜教授谈到,目前我国人数突破46万,律师的数量超过了法官、检察官的总和,但是我国有法律职业,却没有建构其职业共同体。法律职业伦理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法律职业伦理是法律职业人员自身利益的需要。二是法律职业行为规则具有保护法律工作者的作用。三是法律职业伦理是法律职业共同提建设的一个重要前提条件。

来自高校和律师事务所的专家近20位学者、律师等就法律职业伦理的定位,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建构,法律职业伦理的重要性,法律职业伦理的养成,辩护律师的伦理,证据伦理,以及法律职业伦理课程的建设等进行了探讨。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也有脚踏实地的实证研究;既有宏观的制度建构,也有具体的职业伦理案例分析。

本次会议搭建了伦理学与法学交流的平台,法律伦理专业委员会成立。该论坛对今后法律职业伦理的研究指出了方向,对法律职业伦理学科的建设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成果斐然。

 

(文/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程滔教授)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