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政法研究所成功举办第七期“公法与治理”青年讲坛
时间 : 2019-04-19       作者:       阅读数:

2019415日晚上,“公法与治理”青年讲坛第七期在研究生院科研楼A913会议室圆满举行。本次论坛以“美国劳动法学的公法之源”为题,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主办,主讲嘉宾为北京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阎天老师,与谈嘉宾为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胡小进副教授和法学院张力副教授。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张冬阳老师担任本次讲坛的主持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天玉和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法律分社陈曦副社长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之际,阎天老师点题:劳动法涉及到非常复杂的价值对抗,一部美国劳动法学的诞生史就是一部劳动宪法的历史,宪法的变迁推动着劳动法的“三定”:制度定型,思想定位和话语定论,从而催生了劳动法学。

 

(阎天老师和张冬阳老师)

阎天老师首先梳理了美国劳动宪法的变迁脉络,以美国经历了“制宪——修宪——释宪”三次宪法革命为切入点,介绍了美国劳动法学的诞生史和制度定型的过程,并认为美国劳动法的历次变革都是通过宪法的变迁才迈出了重要的步伐,宪法塑造并奠定了美国劳动法学的发展方向,因此当代美国劳动法制度结构是一场无声的宪法革命的产物。在谈及宪法变迁是如何推动美国劳动法的思想定位时,阎天老师分别以“左右之争”和“部门之别”定义了思想定位的两个维度,以“对峙——合题——应用”诠释了思想定位的三个阶段,并得出结论:宪法的变迁推动美国劳动法形成了延续至今的工业多元主义观念。在主讲环节的最后一部分,阎天老师解读了美国劳动法话语转变的两个阶段,第一次是通过修宪废奴而确立了自由话语,第二次是通过司法释宪实现了民主话语对自由话语的替代,并进一步解读说劳动法上所讲的民主是经济领域的民主,是多元主义的民主,也是一种过程民主。

 

 

(阎天老师)

 

在与谈环节,胡小进副教授以国际劳动节和美国劳动制度改革为例,引申出美国劳动法和劳资关系冲突对国际社会带来的深远影响,并启发大家对中国的一些制度改革进行深入思考。

 

(胡小进副教授)

 

张力副教授则从规制理论的角度切入,探讨了中美两国政府介入劳资关系的原因,更进一步带领大家思考在社会各领域中政府介入民事关系的理由正当性。                                    

 

 

 (张力副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天玉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经历,发表了对美国劳动法律制度的国家机关治理方式的认识。

 

                   

 

(王天玉研究员)  

 

最后,陈曦副社长简要地介绍了阎天老师所著《美国劳动法学的诞生》一书在出版过程中小插曲,让在座的各位都体会到了阎天老师严谨的学术精神和豁达乐观的人生态度。

 

 
(陈曦编辑)

 

本次讲座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