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律史所第一期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时间 : 2015-04-21       作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阅读数:

2015418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法律史所主办的第一期“法史沙龙”在我校学院路校区综合科研楼A913室成功举办。

本期法史沙龙主题为“晚清的死刑废除问题及其历史借鉴”,由法学院法律史所姜晓敏副教授主讲,来自我校法学院法律史所、法律史学研究院、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的法史学者以及硕士研究生们积极参与并进行了多视角的深入研讨。

上午九点半法史沙龙正式拉开帷幕。法律史学研究所所长崔林林教授首先致辞,介绍了举行举办法律史学术沙龙的意义和目标。法史沙龙由法律史学研究所李超副教授主持,主讲人姜晓敏副教授首先就晚清时期死刑废除问题作出详细介绍。她指出死刑废除是晚清法律变革中所关注过的一项重要内容。当时在学理上明确提出废除死刑的是陈虬,而在实践中切实主导了死刑制度改革的是沈家本。他们对于死刑废除问题的某些具体见解,比如积极主张对被害人及其家属进行经济补偿、普及教化而使全民的道德素养得到普遍提升是废除死刑的必要前提、死刑改革需要循序渐进地推行等,至今仍有一定的历史借鉴价值。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高汉成研究员和法律史学研究所张守东副教授分别就姜晓敏副教授的发言内容作出精彩评议,并对陈虬其人其事及死刑废除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立场和观点。其他与会嘉宾也就这一主题进行自由讨论,学者们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切入,既有学术共鸣,也有观点交锋,学术气氛浓厚而活跃,达到了本次学术沙龙碰撞思想、交流对话的目的。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