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政法研究所成功举办第二十三期“鹿鸣工作坊”论文指导活动
时间 : 2022-01-06       作者:       阅读数:

2022年1月4日,法学院第二十三期“鹿鸣工作坊”论文指导活动在研究生院科研楼A913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举办,行政法所副所长马允副教授主持。本期活动的导引发言主题是“如何写作公共决策的公法分析”,法学院赵宏教授、法学院副院长张力副教授和行政法所副所长张冬阳博士作为指导教师参与本次活动。本期有两位报告人,一位是2020级行政法专业硕士研究生刘子婧,报告主题为《地方环境立法权限划分及其标准问题》,评议人为康有华硕士、王一然硕士和王玉珏硕士。另一位是2020级行政法专业博士研究生徐振铭,报告主题为《论程序违法对公私合作协议的效力影响》,评议人分别为吴荣荣博士、陈佳宁博士和张玉芳硕士。本期活动还有十余名中国政法大学博士及硕士参加。

WechatIMG279

首先,张力老师就如何写作规制主题的学术论文进行了导引发言。张力老师指出规制类文章的写作主要有两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借鉴英美法学中与规制政策有关的理论进行介绍,这一工作十年前已有学者完成,初学者写作的价值不大。第二阶段是从具体的规制工具切入(如信用工具,约谈工具等)进行论述,区别于第一代规制文章以及法教义学文章的写作方法,值得我们参考借鉴。赵宏教授认为,规制类文章与法教义学文章分属不同类型,初学者要避免将二者杂糅,应保持其写作风格的统一。张冬阳老师认为,可以考虑将规制理论作为分析问题的工具,在文章的结尾部分再回归法教义学的写作方法。马允老师提出,目前青年学生的写作多从司法判决的终端角度来观察行政权的运作结果,行政法所举办“公共决策的公法分析”主题征文比赛旨在促进青年学子将研究视角前移,着重观察前段的公共决策部分。

WechatIMG281

随后,刘子婧硕士汇报了自己的论文,她从既有研究出发,对其论文的写作脉络进行了梳理,并回应了各评议人的评议意见。针对其论文,在座的指导老师分别进行了评议和指导,指出文章中存在的不足并对其后续修改给出了一些建议。徐振铭博士也对其论文进行了汇报,并对三位评议人的意见进行了一定的回应。赵宏老师建议文章可以更加突出公私合作协议与程序性违法两个主题,张冬阳老师建议完善文章结构,可以对文章最后一部分进行修改以契合主题,马允老师建议从文章核心观点入手进一步强化文章的创新性。

最后,马允老师对赵宏老师、张力老师和张冬阳老师参与本期活动表达了感谢,本期活动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WechatIMG280

 

            

撰稿人:徐宏伟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