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律职业伦理与德才兼备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研讨会圆满举办
时间 : 2021-08-28       作者:       阅读数:

2021年8月20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律师学研究中心、法学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法律职业伦理教育联盟、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共同举办的“法律职业伦理与德才兼备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研讨会隆重召开。由于疫情,本次研讨会以腾讯会议的方式线上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湖南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吉林大学等的专家学者和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梅向荣主任应邀进行研讨会的专题汇报。此外,还有学者和学生190余人在线上参与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环节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所长、律师学研究中心主任王进喜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焦洪昌教授致辞。焦教授介绍了我校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基本情况,并对此次会议主题的重要性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与会嘉宾能够在交流、碰撞和探讨中形成共识,为学术发展贡献力量。随后,北京大学陈瑞华教授进行主旨发言,陈教授对法律职业伦理的学科发展做了简单回顾,并围绕当下在学科建设中出现的法律职业人员范围界定、职业伦理涵盖的内容范围、法律职业伦理的依据和功能、律师的职业伦理与司法人员的职业伦理的关系、加强法律职业伦理总论部分的提炼和研究这几个问题进行深入剖析。

本次研讨会共有四大主题,第一部分由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副所长苑宁宁博士主持,围绕法律职业伦理教育展开。首先王进喜教授针对法律职业伦理研究与教育近期内可能要实现的五个范式转变进行了详细说明,明确了法律职业教育和研究未来的方向。随后中国政法大学的袁钢教授介绍了法律职业伦理评价方式相关问题。第三位进行法言的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律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乔金茹教授,乔教授用“尚法明理,注重平等”精准地概括了法律职业共同体的伦理原则和认知教育。而后北京大学吴洪淇研究员分享了他对于法律职业伦理的教化功能及其实现方式的深入思考。本专题最后,北京师范大学的印波副教授讨论了由于价值导向和行为范式的差异,造成的我国法律职业共同体的虚置与法律职业伦理的割据问题。

第二部分由吴洪淇研究员主持,各位发言人从律师、法官、检察官、公证员等各个角度讨论司法改革下的法律职业伦理。盈科律师事务所梅向荣主任介绍了大型律所高素质法治人才的培养路径。中国政法大学苑宁宁博士从检察改革背景切入讨论检察官职业伦理,湖南大学副教授郭哲与其硕士研究生江佩琳基于 292 份问卷调查论述了我国法官职业伦理现状,中国政法大学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白冰博士则详细分析了本轮司法改革以来法官制度的完善与困局,田娜西作为原公证员助理向我们简要介绍了公证员职业伦理与公证队伍建设情况。最后北京工商大学副教授王迎龙紧随时代发展潮流,提出了自媒体时代律师庭外言论的边界问题。

第三部分由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副所长陈宜教授主持,围绕新文科建设与法律职业伦理展开。刘坤轮老师作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副主任,阐述了法律职业伦理课程建设中的思政要素、体系与方法相关问题。吉林大学的刘雪斌副教授则通过让同学们撰写《原谅我红尘颠倒》一书的读后感,巧妙地将法律与文学相融合,从正义、性别与社会变迁三个角度展示法科学生对法律职业的想象。随后程滔教授根据其多年授课经验,介绍了法大“律师实务”课程的创新模式。中国政法大学的王超奕博士则围绕让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入法律职业伦理课堂进行了详细说明。本专题最后,哈尔滨师范大学的梅奕敏副教授与曲阜师范大学的李冬楠副教授向我们介绍了法律职业伦理课程在其所在学校的开展情况及授课过程中的一些思考。

第四部分由程滔教授主持,围绕新技术革命与法治人才培养展开。中国政法大学法制信息管理学院的周蔚博士从交叉学科角度对在线争议解决模式的人机融合式重构进行了讲解,而后中国政法大学律师学研究中心的张宏博士后介绍了中国律师行业评价体系的构建,旨在建设高素质律师队伍和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本环节第三位发言人为我校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子琦,深入讨论了英国律师规制制度的新发展及其对我国改革的借鉴意义。随后我校2020级硕士研究生邵煊同学向大家展示了近一年来法律职业伦理专业的读书会活动开展情况,在本环节最后陈宜教授向我们展示了法大法职育人团队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努力探索和取得的成绩。

会议最后中国政法大学刘坤轮老师进行总结发言并对参会的专家、学者和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本次研讨会圆满落下帷幕!

(2020级法律职业伦理研究生 王子琦)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