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研处到访法学院开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调研
时间 : 2021-03-22       作者:       阅读数:

 

2021年3月17日下午14:00,科研处栗峥处长、杜学亮书记、杜彩云副处长、王青斌副处长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访法学院、法治政府研究院就我校教育评价改革工作进行调研。调研会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A913进行,法学院焦洪昌院长、刘大炜书记、薛小建副院长、教授委员会副主席马宏俊教授、部分研究所负责人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法治政府研究院赵鹏院长、支部书记林华参加了调研会。

法学院焦洪昌院长对科研处栗峥处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栗峥处长对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高度评价法学院和法治政府研究院近些年来对学校科研工作的贡献,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和目的,双方围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落实工作开展了交流。

首先,法学院教授委员会副主席马宏俊教授结合体育法交叉学科的发展发言,认为应当打造科研、教学、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科研评价体系:以科研为龙头引领,教学为基础形成人才培养平台,实现社会服务的增值点,促进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初具规模,并逐渐在国内、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研究所树立团队意识,对高龄教授和年轻教授分别明确目标,通过团队组织成功申领国家级、省部级各类项目,在项目研究中促进边缘交叉学科的发展和建设,再用项目促进教学,加开多门体育法相关新课程,培养复合型人才。利用高层次研究基地的建立,为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等提供多方法律援助,通过建立体育法律师库,建立高校体育法治联盟,全国性体育行业协会评估等工作促进法学实践教学的发展,以法大为龙头,带动交叉学科的校际和国际间交流。

马宏俊教授还建议建立从数据到程序,经得起检查和质疑的科研实质评价体系现行的数据化、纯量化的指标缺乏客观公正的实质评价。比如对包括教材、专著、项目、论文等的全部科研成果,提交代表作同行评价,组织校内外专家评审,此外,一些对国家建设起到重要作用的工作比如智库课题、因涉密无汇报的研究工作等,也应纳入考评体系。

薛小建副院长介绍了近些年学院在支持教师论文发表、科研项目申请方面制定的科研奖励制度建设,学院为此投入了大量人财物资源,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提出有两方面希望得到科研处的支持,第一是在科研评价机制建立上,多考虑一些服务社会的科研成果,法学很大程度上是实践科学,研究所的一些活动比如宪法图片展等,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凝聚了老师们教学和科研的积累;第二是对于法学院独有的,具有特别优势的研究机构,如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及一些应用型的智库项目,希望在制定科研评价体系时能给予足够考虑。

薛小建副院长还谈到希望法大借此机会引领法学界的科研评价,制定出既符合上级文件精神,又以法大作为排头兵的一整套完备的法学界科研评价体系。

刘大炜书记谈到,首先中央和国务院的改革方案,核心目标是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重要手段是改革评价机制。其次科研评价体系是多年来根据学科、学院和学校发展为基础和依据,根据教育部对高校的评价指标一砖一瓦构建的,对于促进教师队伍的发展,追求高校的国际地位发挥了巨大作用,长期以来大家已经形成了对现行评价体系的习惯。最后,基于当下的发展需要,需要充分考虑包括学科评估、教学评估指标,包括国际上对高校排名的因素,既要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在学校层面,也要充分论证、统筹考虑,包括教学评价和科研评价两套系统如何科学分配占比。

焦洪昌院长表示对中央文件坚决支持,当下教育评价改革问题的提出有其特殊的背景,从结果评价转向增量评价和过程评价是未来发展方向。焦院长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是要解决教学中的科研评价,以往关注的科研成果重点在学术型论文,也要注重教学型的论文在科研评价体系中的分量;第二是用科研引领推进学科建设,尤其加强对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的助力。比如体育法、国家安全等,要大力通过科研评价推动其建立目录外二级学科;第三是盘活现有学校资源,继续推动学校两个立法联系点、联系基地的建设,此为下一步科研发展的着力点和抓手。比如全国人大在法大设立的立法联系点,北京市在法大设立的立法基地,从总体布局考虑,可招募相应教授尤其是中青年教师挂职,或者委托给学院,让学院整合资源,打造法大立法平台,设立科研项目,整合社会资源成为国家标志。

焦洪昌院长还提出科研评价体系改革要注意对文件的解释,形成一套法大自己的话语体系,改革应行稳治好,相对科学,不影响教师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法治政府研究院领导分别从法学学科的专业特点、学校发展布局等方面对制定科学、可行科研评价替代机制发表了看法,法学院部分研究所负责人就日常科研工作的内容和方式提出了一些疑问和建议,科研处作出了相应解答,并介绍了关于科研实质评价体系改革的初步构想。

焦洪昌院长总结发言,再次感谢栗峥处长一行来法学院调研,解答了学院的困惑,希望学校可以把相关文件解读好,科学引领中国法学界的科研标准制度;法学院也反映了本院一些治理情况,希望科研处可以共同推动相关工作,一如既往地支持学院科研建设。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