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0年度纵向科研项目论坛第九期(法学院专场)成功举办
时间 : 2020-11-30       作者:       阅读数:

2020年11月26日14:00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法学院联合主办2020年度纵向科研项目论坛第九期(法学院专场),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11成功举办。本期论坛由法学院院长焦洪昌教授、法学院赵宏教授、比较法学研究院孙海波副教授担任主讲人,科研处张蓉老师担任主持人法学院及相关科研机构的教师们积极参加了本次论坛。

焦洪昌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项目司法部项目多项。焦洪昌教授结合项目评审经历,分享了评审专家重点关注的问题:第一是选题,一个简明又能打动评委的题目至关重要;第二是申请书要有大纲,且大纲要围绕核心问题展开;第三是充分利用图表表达内容;第四是要注重参考文献的数量权威性,是否有适当丰富的外文文献;第五是要注重对核心问题的把握,此为科研项目最关键的要求,问题的深度、逻辑、研究方法,可以反映出申报者的水平及是否下功夫。

焦洪昌教授还分享了自身申报重大项目的经验,并举例对几份申请书进行了针对性点评,再次强调要重视选题的核心问题,要展现大格局思路,也要重视申报团队的组织;青年学者要形成学术共同体,注意实践中的真问题。

 

赵宏教授结合自身申请国社科项目的经验,分享了在选取和论证活页安排等方面的经验。赵宏教授首先指出,中标的课题中自主选题占比较大,建议老师们从既往学术积累中发掘题目,因既往学术发表容易成为自身学术标签;其次,作为项目研究对象的选题不宜过窄,应锁定问题的核心领域,标题尽量采用中立的表述方式,不宜明确显示作者取向。

在论证活页方面,赵宏教授指出应将重点放在选题意义和研究内容上,呈现核心观点,材料要充实,有足够的信息量;同时,不要忽视形式上的要求,参考文献列举也是学术功底的重要体现,完成保障部分可采用通用模板。

赵宏教授还建议年轻教师要扭转心态看待科研项目申报,将其做职业化处理,参加学术会议也是学术生活的组成部分,通过参会可了解学科中前瞻性的问题,可提高学术辨识度,思考学术方向调整。最后,赵宏教授向各位老师送上来年项目申报成功的美好祝愿

 

孙海波副教授根据青年教师在职业发展上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提出眼光要宽广,凡是符合晋升规定的项目都可申报。要注意不同类型的项目要求和特点不同:北社科研究北京地区问题,国社科、教育部研究与国家大政方针结合紧密的宏大问题。

孙海波副教授围绕学院前期纵向项目问卷调查的结果具体回复:在选题方面,申报书题目要有高度,使用开放式表达,尽量不加副标题,不可片面追求特别新颖,自己却并无研究基础的题目。自选题目相比从选题指南中选择更好,因为具备研究兴趣和基础,最好与当前的写作点关联在一起。在写作形式与风格上,要细心,重点突出,语言简洁,逻辑清晰,擅用图表,控制篇幅字数。最后,孙海波副教授还分享了自己中标的国社科后期资助项目的评审反馈,为各位老师日后申报项目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三位主讲人分享经验之后,耐心解答了参会老师们提出的项目申请要求等方面的问题,科研处老师也进行了细致的补充。本次论坛使参会老师们对纵向科研项目申报有了更清晰全面的了解,助力我院教师成功申报有影响力的纵向项目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