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域外公法论坛”财政制度系列讲座之“日本财政体制的特点”顺利举办
时间 : 2020-11-26       作者:       阅读数:

2020112414:00,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主办的域外公法论坛第二十七讲暨财政制度系列讲座之“日本财政体制的特点”在腾讯会议上成功举办。校内外6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域外公法论坛系列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主办。在2020年秋冬学期,本系列讲座聚焦财政制度,邀请研究财政制度的专家学者介绍各国财政制度,力图为听众真实把握各国财政制度提供参考和指引。本期讲座邀请了一位主讲嘉宾和两位评议人。主讲嘉宾是王朝才(原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评议人分别是姚凤民(广东财经大学地方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杨华(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日本财务省财务综合政策研究所客座研究员)。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李松锋副教授主持。

王朝才老师以“东西方文化、制度相融合的日本财政”为主题给与会观众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王老师指出,与美国实行联邦制不同,日本实行的是单一制。作为单一制国家,日本的税收由中央统一立法。但是,地方在征税权和税率方面享有选择权。日本通过转移支付、支持落后地方发行债务、划分事权与支出责任、财政运行风险上归等方式实现政府间的财政协调。通过转移支付制度,日本实现了财政收入的均等化。另外,日本虽然建立了优秀的政府债务制度,但是,日本仍然承担着巨额债务。

杨华老师指出,王老师从历史、文化的视野全面介绍了日本的财政制度,对于我们研究日本财政制度很有启发。姚凤民老师认为,王老师专注于日本财政制度的研究,在研究日本财政制度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姚老师分享了自己听了王老师报告之后的感受,并谈论了日本财政制度对中国的借鉴意义。

最后,针对现场听众的问题,主讲人做了回答,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