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院举办第二十期“体育法治与健康中国”学术论坛
时间 : 2020-11-04       作者:       阅读数:

2020113日晚1921点,由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研究所主办的“体育法治与健康中国”论坛第二十期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在线上举行。本期学术论坛由北京市中通策成律师事务所主任、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刘万勇律师主讲,主题是“中国足球协会行业仲裁机制”。论坛由马宏俊教授主持,姜涛副教授点评。来自全国各地的体育法同行、体育法律师库部分入库律师以及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体育法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刘万勇律师的讲授鞭辟入里,直击实操,对中国足协行业仲裁机制的热议问题进行了回应,对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的法律地位、案件受理范围、审理程序、裁判的法律依据、裁决效力与执行以及态度等六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论坛一开始,刘律师对中国足协的法律地位、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的性质以及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裁决书的性质在实然层面上做出了清晰界定,为后续问题的讲解做了前期铺垫。

紧接着,刘律师结合实践中具体的案件数量和案件类型,从行业内纠纷、纪律处罚等层面介绍了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的案件受理范围。

除此之外,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的审理程序也是本次论坛的重要内容,刘律师从足协仲裁委的管辖权、仲裁庭的组成、审理方式以及各类案件的差别等角度对审理程序进行了介绍。他同时也提出一些需要学界共同探讨的问题:中国足协仲裁委应当受理哪些案件?仲裁员是选任产生还是由中国足协指定?中国足协仲裁委受理之后,能否提管辖权异议?关于此类问题的思考,同时也为体育法研究生提供了有价值的论文方向。

随后,刘律师对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裁决的法律依据做了详细讨论,他从劳动法、民法、民事诉讼法、劳动人事仲裁法以及仲裁法的角度出发,结合实操中存在的现象,对各类法律依据存在的问题以及适用范围等方面做了详细说明。

在有关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的裁决效力与执行问题上,刘律师认为目前网络上关于这方面的讨论相对比较丰富。他从行业内一裁终局制、执行机构、球员身份认定、撤销仲裁裁决以及救济途径等方面对该问题进行分析,条理清晰,内容充实。

最后,刘律师表示,目前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的态度是开放的,但不公开审理的制度现实,容易造成观点与实操的偏差。仲裁委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在保密的前提下参与相关工作,对典型案例进行讨论与研究。

在后续的提问环节,业界律师针对刘律师讲述的内容积极踊跃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刘律师也结合自身经验一一予以解答。参会同行表示,刘律师法律功底扎实,对于行业规则谙熟于心,讲解案例有针对性,对实务工作助益良多。

论坛最后,姜涛老师作为点评人,对刘律师精彩的演讲表示感谢,同时针对本次论坛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探讨体育仲裁,应充分考虑到实体法与程序法两大层面、充分考虑体育与法律的关系问题、效率和公平的权衡问题,并对体育仲裁的整体设置进行深入思考。他还强调,体育法是一个面向实务、极具综合性、富有挑战性的法学领域,希望在校研究生能够抓住机会,努力成长。

法治天下,学问古今。不为疫情所困,“体育法治与健康中国”学术论坛走完了二十期的历程。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研究所将会再接再厉,持续关注体育法学现实,致力搭建体育法学研究平台,加强体育法学交流,为广大学子与业界同仁提供更宽更广的体育法学视野!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