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政法研究所成功举办第十九期“鹿鸣工作坊”论文指导活动
时间 : 2020-10-13       作者:       阅读数:

2020929日晚上六点半“鹿鸣工作坊”第十九期活动在研究生院科研楼A913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所举办,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马允副教授主持。本期导引发言的主题是“研究新生如何进行学术规划”,指导教师是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成协中教授、张冬阳讲师和法学院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宪法所沈伟伟副教授。本期有两位报告人,其中一位是2020级行政法方向的孟李冕博士,其报告主题是《公共性算法的规制路径》,其报告的评议人分别是陈刻勤博士、王宾硕士和王杰硕士;另一位是2018级行政法方向的王宾硕士,她的报告题为《行政机关明示拒绝行为诉讼类型的选择——从撤销之诉向履行之诉的转变》,其报告的评议人分别是张学府博士、孟李冕博士和王杰硕士。本期活动还有十余名中国政法大学博士及硕士参加。

首先,成协中老师针对“研究新生如何进行学术规划”这一主题进行了导引发言,他指出须建构公法学基础知识,不应把自己局限于公法学某个具体的问题上,建议同学们应尽量扩充基础知识和理论,而读书与写作就是最常见的方式。对于读书,成老师建议按研究生培养方案中提供的必读及选读书目进行阅读,并建议读书时按照专题对照进行阅读;对于写作,成老师则建议同学们平时多写论文,锻炼自身的写作能力,平时写作积累的论文也可作为学期论文。张冬阳老师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些学术规划上的建议,认为可以通过课题或者论文写作融入某个学术领域,进行深度的思考,并且应当提前阅读和积累,要对具体的法律规范和相关理论有所了解,同时也要在深度思考上有具体的领域,而非泛泛的思考。马允老师则建议同学们找准学术偶像,学习其行文风格、选题思路和论证思路,从而提高自身写作能力,并建议尽早确定选题,进而攻读选题相关的学术文献。

随后,王宾硕士汇报了自己的论文,从既有研究出发,对其论文的写作脉络进行了梳理,并回应了各评议人的评议意见。针对其论文,成老师、张老师和马老师分别进行了评议和指导,指出文章中存在的不足并对其后续修改给出了一些建议。然后,孟李冕博士对其论文进行了汇报,并对三位评议人的意见进行了一定的回应。沈伟伟老师对其文章进行了指导,从文章内容与措辞、脚注规范、选题等方面给出了一些修改和完善建议。成协中老师、马允老师和张冬阳老师也指出了文章存在的几个问题,并提出了修改建议。

最后,马允副教授对成协中教授、沈伟伟副教授和张冬阳讲师参与本期活动表达了感谢,本期活动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