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院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成功举办《半满的玻璃杯——法律职业的衰落与重生》读书会
时间 : 2020-09-28       作者:       阅读数:

2020926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了《半满的玻璃杯——法律职业的衰落与重生》读书分享会。本次读书分享会由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孟婕博士主持,所长王进喜教授点评。读书分享会的主旨发言人为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陈宜教授、白冰博士、孟婕博士,以及2020级法律职业伦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等。其他关注法律职业伦理研究的各院校师生约30人参与了读书会并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

读书会首先由主持人孟婕博士对书籍、与会人员的情况进行介绍。本次读书会主要围绕Benjamin H. Barton著、王进喜教授翻译的《半满的玻璃杯——法律职业的衰落与重生》一书进行分享和讨论。该书分为三部分十三章,主要介绍美国律师与律师事务所、法学院面临的冲击、随之而来的一系列问题,以及未来法律职业的发展变化情况。

陈宜教授首先就该书导言进行了分享,其他参与人员依次进行发言,就负责的章节内容、搜集的拓展资料以及思考与总结进行分享。最后白冰博士对全书的内容进行总结。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诸如美国律师事务所的业务流失、法学院的发展状况、学生债务计划以及社会变化给法律职业带来的新机会等前沿内容,受益匪浅。

读书会的最后,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所长王进喜教授进行了点评发言。王进喜教授指出,美国的法学教育、律师的管理制度已经成为各国效仿的对象,对中国的律师制度、法学教育也影响深远。但是国内目前对此的反思很少。我国现在法学院的建设也在存在着模仿美国的形式,导致产生理论教育与实践的隔阂等问题。翻译这本书并让同学阅读的目的,是要了解美国的实际情况,了解美国法律教育和律师制度存在的很多问题;同时思考中国的律师行业、法学教育应该去往何方。王进喜教授认为,行为规则的产生必须要有现实的土壤,不能抛开背景只研究规则。他希望这个文献能够给大家提供更多回顾性与前瞻性的观点:一方面从美国法律职业的发展状况进行反思,另一方面了解到科技发展和行业的发展会对职业环境产生很大影响。这种环境的改变让职业伦理发生的变化,是我们值得注意的问题。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