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院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举办《明日律师——一窥你的未来》读书会
时间 : 2020-07-09       作者:       阅读数:

2020630日下午,法学院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陈宜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主持召开了《明日律师——一窥你的未来》读书会。法学院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所长王进喜教授、刘晓兵教授、白冰博士、孟婕博士、法学院法律职业伦理专业硕士研究生以及国内其他院校的师生共三十余人参加此次读书会。

首先由会议主持人陈宜教授介绍读书会的基本情况。本次读书会主要针对英国理查德·萨斯金德著、王进喜教授翻译的《明日律师——一窥你的未来》一书进行读书心得分享与思考。该书共分为三部分十八章,第一部分是法律市场的激变,介绍了一系列颠覆传统律师工作方式的技术以及作者关于未来法律服务的观点;第二部分是新天地,分别讨论了律师事务所、内部律师、法官和法院工作中面对的挑战和可能出现的变革,描绘了作者所预测的新的法律图景;第三部分是年轻律师的前景,作者预测律师业未来会出现的新工作和雇主,提出了训练下一代律师的目的和方法。

随后,由陈宜教授和各位主讲人分章节做主题发言。主讲人介绍了各章节的主要内容,同时提出一些自己在阅读过程中所思考的问题或受到的启发。此次阅读的是出版于2016年的《明日律师》第二版(第一版出版于2013年),但也已出版四年之久,因此书中提到的法律服务业的部分未来已在实践中得以实现并进一步发展。各位主讲人也收集整理了法律服务业的发展现状,主要涉及到互联网、科技以及人工智能等对法律服务业带来的影响。

最后,由王进喜教授进行点评和总结。他认为该书描述了律师在未来将会面临的外部环境。在大的社会背景下,法律服务行业在不断的发生变化,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非法律服务人员加入整个法律服务业当中,技术的发展会不会取代律师,现有的规则应如何作出调整,律师事务所组织形式该如何做出改变,都是需要思考的问题。王进喜教授还号召大家要多读书,从书中能获得很多的启发。同时理论离不开实践,要学会观察现有的律师职业环境,从职业环境反思职业伦理。本场读书会进行了将近四个小时,通过内容介绍和问题反思的方式,让每一位参会人员都收获良多。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