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院举办2018级学生骨干“组织沟通能力培养”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时间 : 2019-04-23       作者:       阅读数:

(文/冯艳蓉)为了提升法学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学生骨干的人沟通能力与团队领导能力,一步提升法学院班级内部、各班级间学生干部的相互作,4月22日上午,法学院2018级辅导员王家启老师与校心理中心积极联系下,中国矿业大学项丽娜老师应邀前来为2018级法学院硕士各班班委带来了一场深入了解自我、深入了解团队的集体心理辅导活动。

王家启老师在简单介绍了法学院学生干部的基本情况后,将时间交给了项丽娜老师。项老师由浅入深地将活动一步步推进,让同学们在相互熟悉、深入了解、自我测评以及分享感受这四个环节中不断增进自己与队友搭档间的相互认同。

在第一个环节,她请每一位同学选出自己最喜爱的动物,并描述这种动物的具体特征,想象出这种动物在自然世界中的朋友与天敌。同学们仔细思索,分别挑选出猫、企鹅、猪、熊猫、山羊、独狼、飞鸟与游鱼等动物,并提到恶劣的自然环境、全球变暖、更凶猛的动物、带刺的动物等恐惧的事物。老师在听取了每个人的描述后,与大家一一细致分析了每个同学隐含的性格特点。同学们惊奇地发现在潜意识中自己最喜爱的动物与自己的性格十分相似,而所想象中的天敌与恐惧的事物也是日常生活中最为害怕的事物。这种心理上的映射与投影令同学们对自己与小伙伴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在第二个环节中,项老师发给每一位同学一张名为“从实招来!”的表格,让大家在有限的2分钟之内尽可能多地收集小伙伴们的签名——寻找关于“你小时候有没有以下行为”的答案,涉及比如玩过家家、打小报告、收到情书、踩到狗屎等私密的话题。在对于表格内容汇总过程中,同学们发现了“熟悉的”队友不为人知的一面,也在交流中分析出大家都曾偷偷干过的“高频坏事”。大家互相分享秘密也互相分享这种分享带来的喜悦。

在第三个环节中,通过对成人自我(A)、父母自我(P)、儿童自我(C)的状态功能等知识介绍,项老师引导同学们填写了自己的EGO-GRAM自我状态量表,计算分数并连成图表。折线图直观的反映出同学们当前的自我状态,在分析了每种状态的优缺点后,老师启发大家有意识的取舍权衡自己相应的P、A、C状态,通过改变自身,从而更好地影响团队环境,改善成员关系,相互协调配合,实现班级目标。

在最后的分享环节中,大家敞开心扉,提出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与困惑,希望能在项老师这里找到答案。老师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带领着同学们对困难中的人际关系中自己、其他角色以及环境进行深入分析,引导同学们倾听内心中真正的声音,同学们也在不断自我反思中有了自己的答案。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每一位学生骨干都在组织沟通能力方面有所提高、有所收获、有所长进,本次团体辅导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