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院代表团赴中国台湾台北、高雄两市进行学术访问
时间 : 2019-01-13       作者:       阅读数:


201816-111日,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雷磊教授、宪法学研究所张吕好副教授、实践教学教研室邓建新副教授、法律职业伦理教研室郭晓飞副教授和董静姝讲师,以及法学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副主任刘坤轮副教授一行六人赴中国台湾台北、高雄两市进行为期五天的学术访问。

16日,访问团抵达台北。次日,访问团与台湾大学法律学院院长曾宛如教授、副院长邵庆平教授举行了座谈。双方都表达了签订院际交流合作协议的诚挚意愿,并介绍各自学院的专业结构、师资队伍、课程设计、学生情况和未来部署,着重探讨了法律职业伦理教育和法律人才培养的问题。座谈会在友好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访问团与台湾大学法律学院院长、副院长交流)

(访问团与台湾大学法律学院院长、副院长合影留念)


        18日,访问团与东吴大学法学院共同举行了“法律人才培养之探讨”研讨会。访问团全体成员与东吴大学法学院院长郑冠宇教授、杨奕华教授、陈清秀教授、成永裕副教授、李春福副教授、黄心怡副教授以及官朝永律师事务所官朝永律师等出席会议。郑冠宇教授与雷磊教授首先致辞,对双方法学院共同致力法律人才培养表达了深切期望,并互赠了礼物。随后,成永裕副教授就“法律人养成教育中如何培养专业伦理的知与行”作了精彩报告,董静姝讲师就“当代中国法学教育中的立德树人”分享了自己的见解;郭晓飞副教授、李春福副教授、邓建副新教授、官朝永律师分别就司法责任制话语建构中的断裂、民初大理院非常上诉判决、1950年代律师队伍建设、台湾律师的教育与训练作出深入阐释和论述;杨奕华教授以自身数十年教学经验分享如何“追求一个法学教室里的圆”的心得,刘坤轮副教授详细介绍了中国法律职业伦理发展脉络,陈清秀教授对学术伦理规范作出澄清和强调;黄心怡副教授与张吕好教授分别就法律职业伦理英美法案例教学、法学案例教学方法的比较分享了宝贵经验。在自由讨论时间,与会学者专家和来自中国大陆的烟台大学前校长房绍坤教授、西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代水平副教授以及北京大学交换生等教师和学生就法律人才培养展开更加深入、活泼的交流。最后研讨会在黄心怡副教授和雷磊教授令人丰满、深刻而有力的总结致辞中圆满落下帷幕。


(雷磊教授与郑冠宇教授作研讨会开幕致辞)

(雷磊教授与郑冠宇教授互赠礼物)

(研讨会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19日,访问团从台北前往高雄。次日,访问团与高雄大学法学院院长廖义铭教授、张永明教授、杨戊龙教授、纪振清教授、谢国廉教授等举行座谈会,双方都表达了深入开展院际师生交流、举办双边学术研讨会以及推动两岸在体育法这一新的知识领域和教育领域方面合作的诚挚愿望,并就法律职业伦理教育和教师发展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座谈会在和睦活泼的氛围中结束。


(雷磊教授致辞)

(访问团与高雄大学法学院教师合影留念)


111日,访问团返京。

本次台湾之行收获颇丰,是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推动学术与教育国际交流的又一成果,对促成两岸在学术发展、法律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进一步合作具有积极意义。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