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院行政法所举办“‘身土不二’——刘莘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
时间 : 2019-01-04       作者:王宾       阅读数:

2019年1月3日上午,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主办、行政法研究所承办的“‘身土不二’——刘莘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科研楼B205举办。行政法所已故刘莘教授是新中国行政法学专业首批四名研究生之一,自1986年留校任教以来在行政法领域精耕细作、卓有建树。在其33载学术生涯中,她对行政行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法基本原则等领域的研究在国内首屈一指,更是立法学、行政立法领域的顶尖专家,为行政法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作出的卓越贡献。本次研讨会共有来自校内外二十余名老师、同学参加,旨在通过回顾刘莘教授的学术思想和生前研究,向其致以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研讨会共分为行政立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三单元,分别从不同领域对刘莘老师的学术思想进行总结。

 

研讨会伊始,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所所长罗智敏老师致辞,深切表达了对刘莘老师学术成就的敬佩、治学态度的尊崇、人格魅力的敬仰,并深深表达了对刘莘老师的悼念之情。

 

第一单元主题为行政立法,由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王万华教授主持,卞修全老师、王建芹老师、成协中老师、赵鹏老师、林华老师先后发言。行政立法是刘莘老师学术生命中非常有影响力的一部分,她是新中国行政立法问题的开拓者和重要建设者。她一直关注立法前沿,针砭时弊,为社会问题建言献策,先后深度参与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立法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等多部法律的论证和起草工作,推动我国行政法律体系逐步走向完善。与会同仁一致表示,沿着刘莘老师开拓的足迹,行政立法问题仍有许多值得研究、探讨的空间,需要一代代学人继续努力。

 

第二单元主题为行政复议,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王青斌教授主持,张红老师、林鸿潮老师、蔡乐渭老师、曹鎏老师、马允老师先后发言。刘莘老师对行政复议制度进行过长期的追踪研究和实地调研,并发表了七篇有关行政复议制度的学术论文。她一直认为行政复议应当定位于纠纷解决机制的框架之中,而层级监督功能只是副产品;她主张设立行政复议委员会、行政复议办公室。刘莘老师对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的关系、行政复议机构的设置、行政复议的管辖和程序、行政诉讼应否引入双被告制度、行政复议前置等问题进行过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刘莘老师具有独立的学术思想与人格,针对社会问题,能够以中立者的姿态,表达自己的观点,不被官方权威左右,值得大家共同学习。

 

第三单元主题为行政诉讼,由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教授刘飞老师主持,高家伟老师、赵宏老师、张江红、张冬阳老师、张莉老师、何海波老师先后发言。在行政诉讼方面,刘莘老师主张诉权保护、拓宽行政诉讼受案范围、进行行政审判体制改革、建立行政法院等,秉持进步主义、实用主义的鲜明立场。刘莘老师对学术具有健全的判断和稳健的立场,敢于挑战权威,是一位睿智、富有学术魅力的真学者。

 

会议最后,张力老师主持、王成栋老师进行总结发言,再次表达对刘莘老师的怀念,并鼓励在座的行政法学人学习上一辈行政法学者的学术态度和研究视野,同时能够保持高尚的学术品格和人文情怀,努力形成学术共同体,共同致力于中国法治政府的建设。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