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院行政法所成功举办“公法与治理”系列讲座第17期:关于21世纪第三个十年中国公法的思考
时间 : 2018-09-19       作者: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       阅读数:

2018917日晚,为庆祝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成立40周年,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主办的“公法与治理”系列讲座第十七期“关于21世纪第三个十年中国公法的思考”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11成功举办。此次讲座国务院参事、中国政法大学朱维究教授担任主讲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罗智敏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王成栋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高家伟教授与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的林鸿潮教授担任本次讲座与谈人。出席此次讲座的还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马允老师张冬阳老师等。来自各专业的五十余名师生积极参与,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 

 

讲座伊始,朱维究教授就以风筝与线作比师生关系,重申“法治天下,学问古今”的院训。她强调做学问须建立在继受的基础上,50年不能否定5000年,5000年同样不能否认50年。朱维究教授从中国现代公法的历史传承出发,详细介绍了新中国建立以来的行政法治历史,并围绕近四十年来的公法实践和公法理论研究,详细展开阐述。朱维究教授指出行政诉讼的理论基础是为人民服务,行政诉讼制度的核心在于保障公民权利,控制政府权力。此外,她还提及了自己关于规范体系的思考,她认为中国的法学研究必须协调促进政治规范、社会规范、法律规范和道德规范。另外,我国应当并行推进国际法和国内法。中国未来的公法不能仅仅局限于国内的发展和要求,而应当放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背景思考和发展,这既是客观形势的需要,也是中国对世界政治文明应有的贡献。

 

在与谈阶段,王成栋教授强调中国宪法制度结构有着极强的优越性,既有共产党的统一领导又有分权制约,各种权力之中权力的行使与传统中国文化是一脉相承的。学生们都应当学习朱维究老师的家国情怀,为全方位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行政法治作出贡献。

高家伟教授则表示从朱维究老师身上看到了共和国法治的希望。不论是一身正气、坚守正道的人格魅力,还是积累厚实、恢宏博大的处世格局都是学生们应当努力学习、奋进的目标。

林鸿潮教授则用“有情怀、有思想、有风骨”总结了朱维究教授的行政法学之路。林鸿潮教授强调,行政法研究首先应当立足于解决现实问题,放眼历史视野,从历史视野中寻找资源;其次研究行政法要与行政学(公共管理学)紧紧联系在一起;最后公法的研究离不开政治,脱离政治空谈法律不可行,要打通政治与法律。

 

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向朱维究教授请教,朱教授也亲切而耐心地做了解答。台上台下互动融洽,整场讲座沉浸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主持人罗智敏教授在最后总结时对朱维究教授的讲座和与谈人的发言进行了高度评价,并鼓励同学们形成自己的独立思考,不辜负朱维究教授对青年学子的殷切期待。

 

 

图片:刘晓宇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