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院行政法所成功举办“公法与治理”系列讲座第18期:法美行政法比较
时间 : 2018-09-19       作者: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       阅读数:

为庆祝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成立40周年,同时促进中外行政法学的交流与发展,法学院行政法所于2018918日下午两点在科研楼A913成功举办“公法与治理”系列讲座第18期:法美行政法比较。本次讲座主讲人为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法学院讲师Johann Morri ,与谈人为戴维斯分校法学院副院长Beth Greenwood,主持人为法学院马允老师。参加本次讲座的还有法学院罗智敏教授、成协中教授、蔡乐渭副教授、张冬阳博士等,以及从南开大学等地远道而来的老师和同学们,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

 

Johann Morri首先以案例形式,生动说明了行政法学历来是一个饱受争议的学科,不同国家的行政法学有着不同的内涵与外延,由此提出一个问题,当我们比较不同国家的行政法律制度时,我们是否是在同一语境下讨论问题?他从法美行政法产生的不同历史背景讲起,具体阐述了两国行政法学的起源、发展、流变以及现阶段面临的问题;同时,比较了两国行政法针对行政法院设置、行政机关的立法权和立法程序、公众参与、司法审查等问题所作出的不同路径选择;最后,总结了两国行政法律可以相互借鉴的经验与价值。Beth Greenwood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点评,针对两国行政法的异同以及以后的发展方向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并与在场的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在自由讨论环节,罗智敏教授、成协中教授、蔡乐渭副教授和张冬阳博士等先后与主讲人展开讨论,他(她)们均表示行政法学的发展与一国的法制、文化等背景紧密勾连,这正是比较法研究的意义和价值所在。成协中教授指出美国和法国的行政法哲学基础有差异,前者秉承自由主义,而后者奉行社会连带主义,这造成了两国行政法制度设计上的差异。

在学生提问环节,MorriGreenwood对同学们的提问做出了耐心和精彩的解答,本次讲座在欢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