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院行政法所成功举办“公法与治理”系列讲座第16期:实质法治原则下的行政契约司法审查
时间 : 2018-09-18       作者: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       阅读数:

2018917日下午,为庆祝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成立40周年,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主办的“公法与治理”系列讲座第16“实质法治原则下的行政契约司法审查”在海淀校区科研楼B211成功举办。此次讲座由台湾东吴大学教授兼副校长、台湾行政法学会理事长董保城教授担任主讲人,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王成栋教授主持讲座,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高家伟教授为本次讲座的与谈人,出席此次讲座的还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所长罗智敏教授、成协中教授、马允老师和张冬阳老师。来自各专业的五十余名师生积极参与,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

 

讲座伊始,董保城教授以两个案例引入讲座主题——行政契约,生动地阐述了行政契约的含义,行政契约发达的原因以及行政契约的特征和构成要件,列举了一些台湾的相关行政案件用以说明应如何认定行政契约,并在讲座中数次提到“从宽认定私法契约,从严认定公法契约”,以此重申契约精神的重要性。随后,他指出台湾行政契约的理论从“双阶段理论”演化发展到“修正双阶段理论”,行政契约的内涵和外延在这些年都经历了许多的变化。他还讨论了台湾行政法院对行政契约认定及审查标准的发展趋势。

 

王成栋教授和高家伟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与董保城教授就大陆地区的行政法律制度及行政法学体系的建构问题展开了探讨,衷心地感谢董保城教授不仅介绍了行政契约基本知识的框架,还带来了台湾地区司法实践的宝贵动态。另外,董保城教授也向参与此次讲座的同学表达了谢意,期待同学们能够坚持对公平正义和仁义礼智信的追求,为全方位构建中国特色的行政法制作出贡献。                                                                                                                                                                                                                       

 

(图片:朱颖超)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