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法古今讲堂”第五讲顺利举行
时间 : 2018-06-28       作者:       阅读数:

      2018年6月15日星期五,“道法古今讲堂”第五讲在学院路校区顺利举行。本期讲座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西南政法大学俞荣根教授。讲座题目是“重新认识中华法系”。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研究院顾元教授、法学院张守东副教授、李超副教授应邀作为与谈嘉宾出席,来自法学院法律史所、法律史学研究院以及其他专业的老师、同学共40余人参与了本次学术交流。



下午三点整,讲座正式开始,主持人崔林林教授隆重介绍了本期主讲人俞荣根老师以及各位与谈人和参会嘉宾。切入主题后,俞荣根老师首先从关于中国传统法律的一些错误认识出发,为我们打开了重新认识传统法律的大门,他认为中华法系是礼法制而非狭义的律令制,是一个多元有机协调的整体,不仅仅包括律令,还有习惯、礼等。梅因的定律能否被用来对中国传统法律下标签是存疑的,古代中国法、中华法系的“遗传密码”尚待破译。他指出儒家和法家并非我们简单理解的“德治”与“法治”的对立,儒家并非不守法,中国传统的身份社会也并非完全排斥契约。最后俞老师从时代主题出发,主张重新认识、尊重传统,勉励大家继续法史学的研究,在时代转型的今天,处理好中西融合的时代课题。全场掌声雷鸣。

崔林林教授高度评价俞老师的主题演讲,表达了对俞老师的敬佩。李超副教授以一个后学的身份发表了感想并提出几点感想:对中国法律史的误读实际上更多是来自政治环境而非法律史学者本身,作为法律史学研究者应该如何消除这些误区,以及在教学中如何向学生解释这些问题,是一个非常紧迫的问题。张守东副教授肯定了俞老师的礼法体系的见解,从西方汉学研究的一些成果出发印证了误区的存在,并主张一种包含传统宗教观念的更广义的传统法。顾元教授认为用西方法学概念来解释传统法学有种隔靴搔痒之感,以致得出许多错误的见解,越接触中国法律史越有此感。其他各位老师与同学也踊跃发言提出自己的观点与感想。俞老师以自身经历分享了自己对为人治学的看法,对法律史学向何处发展的建议,一一回应了各位老师提出的问题,他说:“法史学不会像其他部门法一样因为法律更改而过时,其作品对后世仍为有用”,他勉励大家要学会发现无用之大用,法律史的问题只要大家继续研究下去总能解决。

      最后,崔林林老师对俞荣根老师的精彩演讲以及各位嘉宾的热情参与表示感谢,宣布本期论坛圆满结束。讲座结束后崔林林老师向俞老师赠送了纪念礼物,各位老师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