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院行政法所成功举办法治人才培养与行政法案例教学研讨会
时间 : 2018-05-07       作者:       阅读数:

2018年5月5日上午,在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并发表“5·3”讲话一周年之际,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在北邮科技酒店成功举办“法治人才培养与行政法案例教学研讨会”,会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的重要讲话内容与精神,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5月2日考察北京大学时提出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精神,进一步思考法治人才培养的基本方向并探讨交流行政法案例教学的经验与改进方向。来自中国政法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复旦大学等京内外高校的多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此次会议。同时一些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和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也参与了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法治人才培养与行政法案例教学”,主要分为法治人才培养与行政法案例教学两个单元。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所长罗智敏教授主持,法学院副院长薛小建教授和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致开幕词。薛小建教授对行政法所组织的系列学术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并代表法学院对远道而来的京内外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马怀德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5·2”讲话中的人才培养体系内容以及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发表的“5·3”讲话中学科建设内容,肯定了教师在学科建设中的重要性,认为法治人才培养要立足中国借鉴国外,培养国家需要的法治人才,并希望此次研讨会能够总结出案例教学的普遍规律与经验,运用在教学体系之中。  

   

本次会议的第一单元主题是法治人才培养,由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高家伟教授与法治政府研究院王青斌教授主持。首先,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宋华琳教授进行《行政法学术话语的革新与行政法人才培养》的主题发言,提出了比较行政法中存在三种倾向、如何引导学生去关注行政法实践、分析行政法实践以及强化行政法分论的研究四个问题,并提出如何把握行政法的树木与森林、如何培养学生的兴趣、如何给学生基本的训练三个困惑。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胡敏洁教授就法学基础的培养、研究方法与研究工具或者路径的更新和实践三个问题发表了《法治人才培养的新挑战》报告,她认为要在有一定的基本框架或者是基本的知识背景下谈创新,鼓励学生阅读行政法学之外的书籍,在重视案例教学的同时鼓励学生关注重大法学事件。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张红教授以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人才培养模式为样本,进行了题为《法治人才的国际化培养模式》的发言,重点分享了北京师范大学瀚德班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成功与不足经验。复旦大学法学院杜仪方副教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从复旦大学的课程设置、国际化程度以及法科学生的就业状况等三方面,发表《涉外型还是本土化?法治人才培养的现实困境》报告。  

   

   

在与谈环节,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林鸿潮教授结合自己读研究生时的经验教训,分析行政法专业的特点,提出在实行三年制的行政法硕士研究生阶段,第一年教授非法学的课程拓展学生视野的想法。法学院行政法所成协中教授结合自己参与本科生与研究生论文评审的经历谈到法治人才培养宜多元化,培养方案应适时进行调整,并根据其法国访学的经验,介绍了法国较为保守的法治人才培养方式。法治政府研究院林华副教授着重谈论了法学研究生培养的功能定位,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5·3”讲话内容希望打破理论与实务界,院校间的壁垒对学生进行联合培养,并探讨将来教材的编撰问题。最后,诉讼法学研究院高家伟教授进行本单元总结性发言,命题为理性主义的启蒙,认为教材的定位应当蒙以养正,通俗易懂与全面完整;接着谈到传承与创新的问题;最后谈到在育人过程中老师首先要想明白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等问题。  

   

第二单元的主题是行政法案例教学,由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教授和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李洪雷教授主持。首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朱芒教授进行《研究生教育中的判例研讨方法》的主题发言,主要讨论案例或判例教学的认识和教法,他首先从案例教学不是什么与是什么的角度阐述了案例教学的内涵,并结合自己的授课经验谈论案例教学的具体教学方法。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章剑生教授从案例教学应定位在法律哲学思维的培养,根据教学对象的不同采取不同的案例教学方法,以及相关案例选择、形成有序的本科教材、学位论文选题等方面发表了《关于行政法案例教学的几点想法》的报告。清华大学法学院余凌云教授就《行政法案例教学改革》发表自己的看法,他同样谈到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问题,认为案例研究更能锻炼思维,提出建议就行政协议问题增加行政法学者与民商法学者的对话与沟通,同时提到了法官与学者面对案例时的不同思维处理方式。清华大学法学院何海波教授结合其在清华大学给本科生开设的行政法案例课进行《我的行政法案例研讨课》主题发言,在其开设的案例课上学生可以从法官、律师、学者、决策者、立法者、执法者等等8个方面进行思考锻炼,并进行行政决策分析和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他最后提出通过案例教学想要培养出何种类型的人才的核心思考问题。华东政法大学法学院章志远教授就《行政法专业研究生案例教学模式之思考》发表主题发言,认为根据人才培养的目标包括工匠或法官执法者、学术研究人才、决策性思维人才等三种来设置案例教学三方面的目的,并结合北雁云依等案件进行具体阐述。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苏宇老师结合其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教学经验,分享了《公安院校研究生案例教学实践经验与启示》,指出公安院校案例教学的必要性、主要方式与经验,并提出自己的一些思考,特别是案例教学是否要注重感性的内容的问题。王敬波教授对主题发言环节进行总结,并提出重视行政法学的关联以及法律思维与其他思维进行结合的问题。  

   

   

接着,在与谈环节,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所王天华教授指出面对授课对象要提高其认知水准并确立一种立场,对于案例在研习的同时还要对其进行评论或批判,并对法官在判案时考虑政治经济因素表达了其忧虑。比较法学研究院赵宏教授结合自己在授课经验以及在德国学习的经验提出未来我们是否可以在我们法释义学开展的情况下,抽取整理出案例审查和逻辑思考判断的模式,为我们未来的法律人才的培养,或者法律人思维的塑造提供一个相对稳定、相对固定的一种判断的模式。法治政府研究院曹鎏副教授首先概括总结了此次会议的特点规格高气氛好,并认为案例课应坚持目标导向、案例为本、注重法治情怀的培养等。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刘权副教授指出案例教学一定要区分教学对象,确立不同的目标,进行不同的教学。最后由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李洪雷教授对本单元进行总结,主要包括行政法案例教学的目的,如何来选取案例,采取教学何种模式如何引导学生讨论学习,以及一些相关的问题如案例教学与配套教材如何结合等。  

   

最后,法学院行政法所马允老师与王成栋教授代表主办方进行会议总结发言,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真诚感谢,王成栋老师以感谢、未来、检讨三个主题进行总结。并表示此次会议促进了行政法学界学术的传承,同时也为未来法治人才培养以及行政法案例教学提供了更多的宝贵经验,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持续下去成为一个传统。  

617F2

(与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