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院成功举办“实务专家讲堂之企业法务高端课程”讲堂
时间 : 2022-11-11       作者:       阅读数:

(法研通讯社 图文/王思洋) 为有效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水平,引导同学们合理规划学术生涯和职业发展道路,2022年11月8日晚,由法学院主办、法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中国政法大学实务专家讲堂之企业法务高端课程”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第二期课程,将中国企业在整个法务管理领域的最核心、最前沿的做法引入课堂,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协同育人,为同学们未来的职业选择和发展道路提供了直接且强有力的帮助和支持。本次讲堂很荣幸地邀请到赛尼尔法务智库总裁叶小忠就“企业合规管理基本理论与最新实践”主题开讲,本次讲黄莫凡同学主持。

企业法务工作到底做什么?企业关心什么样的问题?叶小忠就此引出了企业法律界最新、最实务、也是最热点问题——合规管理,并从企业合规管理工作概述、企业合规管理办法解读、企业合规管理建设实务、企业合规管理典型案例四个部分展开讲授。

首先,叶小忠为大家讲述了企业合规的来龙去脉、前世今生。企业合规非传统法学理论,而是从实践中逐步发展起来的,这与当前世界环境和时代现象有关。随着合规事件的层出不穷,相关政府监管部门在此方面做了大量系统性工作,中国企业大规模实施合规管理,高校研究逐步变多,合规从法律部门的事项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其次,叶小忠就国资委发布的《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进行了详细解读。该文件是当前企业合规,特别是国有企业合规最为重要的文件,代表了中国国有企业开展合规管理的思路和方法,将成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国有企业开展合规管理的指南。

而后叶小忠重点讲述了针对国内企业合规的两个重点问题一是检察院系统关于企业合规改革的试点二是国资委推动的国有企业合规管理

最后,叶小忠分别从跨国公司、金融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四个领域分析了企业合规管理的典型案例和典型做法,并针对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叶小忠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实务性强的讲堂,从点及面,由浅入深。激发了同学们对企业合规领域的兴趣,让同学们在职业道路选择上有了新的思考。中国政法大学实务专家讲堂之企业法务高端课程第二期课程至此圆满结束,希望同学们能够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形成更加清晰的认知,在未来的学术生涯和职业生涯中扬帆远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